指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发布于:2023-04-20 14:00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变局全面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胸怀天下的鲜明标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面世以来不断丰富发展,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实践性、人民性和世界性日益彰显。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外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奏响高昂旋律、提供根本遵循。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全面学习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走好新征程前行之路的必修之课。

  具有时代标注意义的重要理念

   时代是思想之母。世界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国际局势纵横交错,使得未来图景呈现出更加错综复杂的特性。但真正的战略家总能穿越迷雾、从历史的长镜头把握方向。在逆全球化、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冷战色彩的喧嚣声中,由人类历史发展的深层次因素所驱动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等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趋势,仍在继续深入演化和迭代递进,世界人民对安全的期盼、对发展的理解和追求仍在不断积蓄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造性提出和发展完善正是在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应运而生,为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世界不断注入强大的确定性。

   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描述标注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时代。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中,立足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人类社会前进方向的科学把握,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向全世界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随后访问坦桑尼亚期间,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访问印尼期间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重要演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动描述在世界产生广泛共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意识迅速深入人心。

   以胸怀天下的恢宏气魄引领时代前行。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并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和生态体系角度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路径,指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系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篇重要演讲立足“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大形势,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两个方面对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作出科学辩证研判,对中国自身前进方向作出正确把握,鲜明指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这篇重要演讲运用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指出,36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150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60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体目标和行动方略进行充实细化,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这几方面宣示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为国际社会增添携手前行的信心。

  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科学体系

   十年来,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指引下,新时代中国外交将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等重要思想凝聚起来付诸实践,搭建起立意高远、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

   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创新,二者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创造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新时代十年,中国外交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时代的集中展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彰显了中国外交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的先进理念和达则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

   共建“一带一路”是贯通古今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代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上文明交流交融最耀眼的成果,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引领“一带一路”建设扬帆远航。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多次阐明中国关于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观点主张,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作出重要贡献。

   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实践路径。中国近年来连续提出的这三大倡议作为各国人民急需的国际公共产品,回答时代之问、顺应历史潮流,为人类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

   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充分彰显。从我国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指导着中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宏阔实践。这一理念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从世界看,这一理念与联合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宗旨原则高度契合,与联合国崇高事业全面对接,给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指明方向,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伟大的思想推动时代的进步。在全球治理广泛领域,中国提出并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在区域双边合作中,中国提出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并同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越南、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蒙古、土库曼斯坦等国深入沟通,凝聚共识,倡导共建命运共同体,引领区域双边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动各领域、地区乃至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构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事业的重要实践。通过携手努力,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意识和携手战胜风险挑战的合力不断加强,每一分努力和汗水都让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距离现实更近,每一分努力和汗水都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积累着条件和能量。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坚定地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于江,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