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于:2023-04-21 15:19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董剑南

“今年以来,在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推动重点项目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持续巩固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4月11日,在“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化‘三个年’活动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西宁介绍了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李西宁说,2023年,西安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698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4.9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6个。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稳步提升。在项目安排上,西安市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聚焦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前沿趋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西安市重点在建项目主要呈现3个特点。一是产业占比大。产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478个,较上年增加74个,占比68.48%;年度投资2386.9亿元,达到全年计划投资的46.94%。突出抓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隆基光伏产业园、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

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

二是科技含量高。西安市聚焦“双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区硬科技创新试验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

三是抢抓机遇快。西安市紧抓“北跨”战略机遇,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大渭河生态保护力度,向北拓展产业功能,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实现新突破。

截至今年3月底,西安698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2.9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32.9%,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预计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将达到5500亿元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继续健全和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动态管理机制,推动重点项目储备数量和投资增量动态有序增长。”李西宁说,西安将落实统筹推进、领导包抓、调度评价、动态管理和督导服务等机制,采取“一事一议”“集体会诊”“靶向治疗”“督导问效”等举措,持续优化要素保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项目手续办理培训,进一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地”供应达到100%,对市级重点项目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实行即报即办。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完善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需求清单,及时解决项目融资需求。

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王建东介绍,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主题,聚焦“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西安市推进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争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典范。

西安市坚持“系统集成”改革理念,一体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在政策环境、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创新开放环境等6个领域协同发力,把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秦创原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西安都市圈协同建设、开发区高效运行机制等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动能,推动打造更加公平可及、更加开放包容、更符合市场预期、更具有城市温度的营商环境生态体系,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综合优势。

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导向,西安市围绕企业、项目、个人全生命周期,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最大程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全面推行“标准地”,实行“交地即交证”,推出“拿地动土10日办结”“事项掌上办理”等一批“主题服务”场景,实现工建项目“无感审批”,加速落地投产。

“全方位”保障,推动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西安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活动,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好政策惠及企业。倾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以更大力度支持本土优势企业“走出去”,将人才、产业、资本等高端要素“请进来”,坚定企业投资西安、深耕西安的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