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委员畅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勇毅前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于:2023-04-21 15:41   来源:陕西日报   

2022年,党的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

3.2万亿元!1月19日出炉的2022年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陕西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三秦儿女为之鼓舞、为之振奋。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1月28日,兔年春节收假第一天,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当日,总投资5646亿元的79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在这击鼓催征的奋发时刻,陕西经济企稳回升的步伐正在加快,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我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为全国稳大盘贡献了陕西力量。”我省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鼓起起步冲刺、决胜全年的干劲,在新征程起好头迈好步,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回望2022年,奋进,是陕西的姿态,也是陕西的状态。

过去的一年,陕西GDP跃上新台阶,但面对结构调整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转型升级承压期等发展的短板弱项,陕西如何危中寻机、开辟新局?

代表委员们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陕西的“根本出路”,也是陕西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唯一出路”。

作为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布局的西部工业重镇,工业是宝鸡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和最大底气,也是最鲜明的标志和最亮丽的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宝鸡市市长王勇表示,目前,宝鸡已形成以制造业为主体,涵盖35个门类、317个行业的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0户。宝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百强市和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市。

现代化的中国,必然是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必然是高品质的中国。这一个个数据,正是宝鸡经济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的生动注脚。

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王勇表示,宝鸡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实施13条重点产业链三年提升行动,做大做强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特色食品、能源化工五大千亿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

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许多代表委员感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跑道上,创新站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陕西步履坚定。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两年来,科创基金超百亿元,成功孵化科技型企业1577家,全省综合科技创新产出水平指数居全国第4位。

以隆基、美畅等为代表的光伏及配套产业形成胜势,年产值超千亿元。

以比亚迪、吉利、陕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优势,产量占全国的14.5%,经济正迈向更高形态的良性循环。

……

科技赋能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科技创新成为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

“要把科技创新这一‘最大变量’转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增量’。”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边惠洁一直从事基础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工作,非常关注基础研究高质量创新发展与成果应用转化问题。

这次全国两会前,边惠洁进行广泛调研,组织科技人员座谈,不断完善相关提案。她建议,加强创新型人才梯队建设,充分健全人才自主培养的传承闭合式机制;加快交叉基础研究学科群研究中心的布局建设,不断提升高水平原始创新;加强转化应用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2022年,陕西全省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这是新时代赋予陕西的历史使命。”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去年,陕西在国家分批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基础上,相继出台39条稳经济一揽子举措和22条接续措施,新增退税减税降费1050亿元。

截至去年底,长安号累计开行16054列,发送货物411.7万吨,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三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进出口贸易总值于去年创历史新高,达4835.3亿元。其中,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28.9亿元,同比增长41%,对RCEP其他国家进出口1902.8亿元。

……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省分会会长马玉红介绍,目前,陕西省贸促会已和171家国际商协会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设立20余个境外经贸联络处,对外联络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马玉红表示,贸促工作要在促贸易投资提质增效上闯新路,积极探索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促进工作,打造竞争新优势;要在拓展国际经贸交流合作上建新功,推动双循环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在服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新貌,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扎实做优贸促服务。

把“民生清单”变成幸福图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其中,60岁至69岁低龄老人达1.49亿,占55.83%。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崔亚丽表示,应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崔亚丽建议,从“以老助老”角度出发,加快“健康老年人”再就业立法步伐,推动康养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医疗与健康服务业人员建立合作服务团队、医药健康行业从业者共同参与的“医疗融合养老”模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梦想的征途召唤追梦人再启新程。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三秦大地奋进的“能量”不断充盈,正将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积厚成势,全力以赴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记者:齐小英)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