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住331.7万亩苹果花

——延安干部群众积极应对雨雪降温天气纪实

发布于:2023-04-23 09:42   来源:陕西日报   

4月20日21时开始,延安市开始出现雨雪天气,自北向南,来势汹汹,不少地方气温骤降至零度左右。

21日17时,延安再次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眼下正值延安331.7万亩苹果开花、授粉季节,气温的波动牵动着无数果农和干部的心。

为了延安331.7万亩苹果花儿如期开放,延安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奋力打赢一场“春日保卫战”。

4月21日18时,在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树上已经落上了一层白色雪花。

果园里的微型气象站显示,目前果园温度在3至4摄氏度,尚无冻害风险。

但是果农和干部们依然一刻不敢放松,时刻关注着气温变化。

“南沟村的苹果花大约5天前开始逐渐开放。今天中午,天气由降雨转为降雪后,我们已经组织村民做好了熏烟的准备,一旦气温跌至零下2摄氏度,我们立刻就采取措施。”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说。

为做好花期防冻工作,安塞区成立了苹果花期防冻工作领导小组,区果业中心成立了11支防灾减灾技术服务小分队,各镇街及行政村也成立了花期防冻工作专班,共组建76支队伍480人,培训果农1.4万余人次。同时,安塞区今年新建、翻新防冻窖23.4万个,各镇街挂果园重度冻害区苹果园基本达到防冻坑全覆盖。

在此次最先迎来降雪天气的吴起县,县防冻作战预警指挥部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奔赴吴起街道南梁山高质高效示范园,仔细察看苹果花的情况。

“根据观察,园区的温度还未跌破零摄氏度。但我们已经组织果农积极应对,熏烟坑、防冻桶、烟雾机等均已就位,做好了随时熏烟增温的准备。接下来,我们会时刻关注苹果花的情况。”指挥部工作人员、县果业中心主任高伯明说,4月21日当天,面对降雪天气,吴起县第一时间反应,工作人员对吴起街道、长官庙镇的约4000亩果园进行了实地走访,对果农进行“手把手”指导。

吴起街道南沟村果农刘虎的170亩果树已经开花。降雪来临之后,刘虎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迅速准备好38个防冻桶和烟雾器,积极抵御低温天气。“目前果园的实时温度是1摄氏度,但是雪还在下,温度还会再降。”刘虎说。

据了解,吴起县提前谋划,成立防冻作战预警指挥部,下设2个工作小组,由县果业中心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具体防冻现场指挥工作。同时,每个镇(街)组建1支由镇(街)分管果业领导、果业包抓技术干部、果站技术员、外聘技术员组成的防冻技术服务队,逐镇、逐村进行指导。

志丹县苹果目前正处于现蕾期至初花期,雨雪天气会对苹果花期授粉造成影响。

“针对此次天气变化,我们提前预报预警,提早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果业花期专题预报等,充分运用‘气象哨兵’微信小程序,指导果农适时查看果园温度,确保精准有效开展防冻工作。”志丹县气象局局长尤彩虹说。

志丹县相关干部已纷纷深入果园和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果花人工授粉及农作物的防冻保暖措施,积极应对连续雨雪低温天气。

4月21日18时许,宝塔区苹果种植大镇——临镇镇也飘起雪花。在吴太塬村、庙塬村、任家塬村等冻害中度风险区查看后,临镇镇副镇长沙宝旭丝毫不敢松懈,时刻关注天气预报。

“保花护果就是保住果农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我镇从去年冬季就开始筹备防冻燃料。春节过后,我们就动员果农开挖防冻窖,做好防冻准备。”沙宝旭说,“当温度降至1摄氏度时,我们会进入果园,零摄氏度时点火发烟,确保温度上升,最大程度减少冻害影响。”

在洛川县凤栖街道桥西村果农屈芳英的果园里,洛川县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正在给果农讲解应对低温冻害的办法。

“果农一年收入就靠苹果,我们要把专家讲的这些措施都用上。只要今年果花保住,收成就没问题。”屈芳英说。

“降温降雨会对苹果花期受精坐果产生影响。果园管护要多措并举,提高坐果率。异常天气过后,在开展人工授粉、喷施营养液等措施的基础上,要暂停疏花疏果。”王晓东介绍。

开春以来,洛川县已提前开展苹果防冻演示培训400多场次,组织果农挖建防冻坑45万个,准备熏烟材料堆25万吨,喷施防冻营养液40万亩。

为打赢这场“春日保卫战”,延安市13个县(市、区)全部制定花期防冻精准作战图,划定冻害重度风险区果园24.4万亩、中度风险区果园26.5万亩。

近期,延安市先后召开春季果园管理现场会、苹果花期冻害防控部署会、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联席会、应对异常天气工作调度会,对防灾减灾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目前,全市建(购)防冻坑(桶、器)554.7万个,储备防冻物资218.5万吨。此外,延安市果业中心发布花期低温阴雨天气五条应对措施,建议果农采取推迟疏花疏果、实施辅助授粉、加强花期管理、做好低温防冻、去除网面积雪等措施,尽力减轻灾害影响。

(记者 王姿颐 陈宏江 通讯员 侯翠 郝莉萍)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