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换新颜 景色成“财源”
发布于:2023-04-23 09:52   来源:陕西日报   

4月15日,记者走进镇坪县曾家镇五星村村民钟太桂家中,不由得眼前一亮。屋外,她将家周边的土地打理成小菜园,四季都可以吃上自种的新鲜蔬菜;屋内,洁净的地面、整齐的陈设,让人印象深刻。

“把环境维护好,自己住着也舒心。”在镇村的宣传带动下,钟太桂每天早晚都会将房前屋后打扫一遍。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紧盯痛点、难点问题。镇坪县以“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淤泥”专项行动和“五改两建一联”美化行动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让乡村换了新颜。

在上竹镇中心村三组,工人正忙着铺设自来水管道和污水管道,以便新改造提升的无害化厕所尽早投用。“旱厕不仅恶臭难忍,到了夏天更是滋生蚊蝇,水冲式厕所方便、卫生、好用!”村民龚文平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头等大事。上竹镇以旱厕改造为重点,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提升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在改厕过程中,所有流程全部公开透明。

同时,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改造自家厕所。眼见为实,村民们纷纷响应。今年,中心村12户村民全部实施旱厕改造,不但解决了臭味问题,经过处理的粪水还能还田再利用。目前,镇坪县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2461户,行政村实现卫生公厕全覆盖。

记者走进城关镇友谊村二组,只见一块块小菜地被整齐规划,地里各种时令蔬菜应有尽有。一旁,彩色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加上3D墙绘、雕塑等各类景观小品,令小村庄展现出新活力。

随着天气渐暖,友谊村逐渐热闹起来,慕名到这里静享山水田园慢生活的游人络绎不绝。

“远离城市喧嚣,静看云起云落,且听风吟,实在是太悠然闲适了。傍晚,邻家飘出的饭菜香味,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这是农村才有的乡土记忆。”游客李珊说。

“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今年前3个月,我们累计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实现盈利3.6万元。”在城关镇友谊村经营农家乐的王瑛介绍。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陕西省传统村落历史底蕴,城关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户进行“微药园、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改造,让“方寸闲地”成为“增收宝地”。

青山绿水,鲜花满坡;阡陌交通,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镇坪县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提升了“颜值”,景色变成了“财源”,群众的生活更加舒适,经济效益也逐渐显现。2022年,镇坪县接待游客82.3万人次,同比增长19.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亿元,有力促进了群众就业、农民增收。(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何丹)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