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岚高速超“万米”隧道实现陕西境双线贯通
发布于:2023-04-23 16:51   来源:陕西网   

继4月13日右线贯通以后,4月22日上午,施工单位成功打通了制约隧道左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至此,安岚高速公路大巴山特长隧道,这条总长超万米的高速公路长隧顺利实现了其在陕西境的双线贯通。

0007

安岚高速公路岚皋至陕渝界段项目,全长41170米,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由陕西、重庆两省共建共管。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大巴山特长隧道总长度13560米,其中,陕西段施工里程8200米,是陕西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中的最长隧道。

0008

在项目施工中,施工方中交一公局一公司负责全段最难也是最长的安岚高速20标的施工任务。应设计要求,该标段需从隧道所处中断山体位置切入,自山顶纵深下行1582米到达施工位置,在混沌状态下自行创造施工面,并以“倚背”方式双向展开施工。施工内容包括总长度7929米的单洞隧道、1#双线通风斜井及地下风机房等。


0010

由于要大纵坡长斜井施工特长隧道,如何解决长距离通风,成为了项目首要要解决的问题;隧道围岩复杂多样,除稳定性差,兼具富水区多等特点,面对每日最大涌水量峰值达5.62万m³,相当于22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水量的涌水,如何“干燥”施工并最大程度保护已完成隧道部分不受涌水“侵扰”,成了又一难题;隧道最大埋深约1112m,施工过程需穿越5条断层破碎带,复杂地质、突变围岩、频繁涌水等,都让该标段的施工安全风险不断攀升。

0006

针对相关问题,安岚20标项目部积极展开技术攻关,采用物探钻探相结合的多元勘探技术,为隧道围岩“定诊”“把脉”;并应用预注浆加后注浆方式堵水,辅助反坡排水攻破涌水难题;与此同时,优先选用三阶段压入式、接力式、巷道式加配套除尘设备的通风方案,改善施工作业面空气质量,保障作业人员职业健康;并自主研发多功能台架等施工器具、设备,结合自动化监控量测技术的使用,夯实施工质量、补足安全防控等薄弱环节;在智能化盛行的当下,安岚20标积极引入隧道施工智能工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项目全生长周期数字化管控,并辅助应用成套的隧道施工机械化设备,为智能化持续加力,以此全面提升隧道工程的质量安全性和耐久性,保障“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目标的实现。

0009

全长13560米的安岚高速大巴山特长隧道,不仅是陕西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第一长隧,还是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和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双示范项目。此次陕西境的双线贯通,为安岚高速公路早日通南达北奠定了基础,也为上面提到的两个“示范”提供了借鉴。(通讯员:侯薇)


责任编辑:徐艺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