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研究中心侯云龙教授:中医理论抗衰老蕴藏丰富价值
发布于:2023-04-24 11:18   来源:中国网   

4月9日-13日,以“万象启,开新局”为主题的2023乌镇健康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期间,中国网记者就中西医抗衰老融合交流、中医理论抗衰老研究等话题,采访了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研究中心侯云龙教授。

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研究中心侯云龙教授

记者:近年来,国际医学界对衰老的认识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抗衰老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关注的热点。以岭药业抗衰老中心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这将如何帮助改善居民健康状况,延长健康寿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侯云龙:以岭药业于2020年成立了针对抗衰老和抗衰老药物研究的实验室,是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分支机构,配备专业的科研团队及高端装备。

抗衰老研究实验室是依托于吴以岭院士主导的“气络学说与精气神理论”,提出补肾填精治疗衰老,将中医学理念用现代医学临床实验证实。中医要和现代医学碰撞交流,抗衰老研究中心采用了现代实验方法,比如现在国家比较认可的生物标志物、影像学指标、行为学变化等,通过以上对于抗衰老药物转化最重要的评价指标,证明补肾填精类药物,尤其以八子补肾为代表的药物,对整体抗衰老以及抗衰老相关疾病的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还在国内首次正式开展了人群随机双盲实验,实验结果近期会揭盲。

我们希望通过通过科学实验研究,能够找到延缓甚至减少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的方法,帮助更多有抗衰老需求的人受益,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

记者:近些年,国人健康意识虽不断提升,但大众对抗衰老认知尚显不足,因此加大抗衰老理念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抗衰老认知尤为重要。抗衰老中心对此有何举措和建议?普通民众又该如何将抗衰老融入日常生活呢?

侯云龙:人们对衰老的认识不够全面的原因可能是是获取信息的来源不够权威准确。加大抗衰老理念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衰老,重视衰老及相关疾病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研究的初衷。

过去两三千年,中医中药积累了大量临床方面的验方,远远比化药小分子药物积累的时间更久。国外的研究也发现很多中药中的活性成分是有明确抗衰老作用的,例如中药成分黄酮类的物质也被国外科学家证明了有一定延缓寿命的作用。

既然这些成分来自于中成药,那么中药本身的抗衰老弘扬也不容忽视。以岭药业和吴以岭院士有愿景把中药产品做大做好做强,推广中国人自己的抗衰老理论,主要是补肾填精、精气神理论,从而把古代验方和现代科研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年临床经验、人用经验研究出来的抗衰老方剂,远比小分子药物更切实,人服用起来可能会更安全。

抗衰老中心积极参加各个地方的学会、国内各种抗衰老会议,主动传播实验结果和理念。此外,抗衰老中心计划在全国进行巡讲,让更多群众了解、接受抗衰老概念。

普通民众一方面需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药物来控制体内的衰老标志物,例如DNA损伤修复过程造成的甲基化功能异常,通过药物适度减少有害物质。

记者:今年初,以岭药业衰老研究与抗衰老药物研发平台首批重要实验结果已经完成,并取得新进展。该平台对于推动抗衰老研究有何意义?未来将在哪些方面集中发力?

侯云龙:中医理论维度很高,用简短的几十个字涵盖了人生长壮老已的整个过程。当今时代数据为王,如果缺乏坚实的理论和实验证据、数据支撑,解读中医理论就失去了根基。

以岭抗衰老中心以及抗衰老药物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想借助现有的影像学标志、生物学标志、功能标志、体液神经标志等,解读为什么这类补肾填精药物能够抗衰老,以及对身体有哪些意义,从而达到中西医的融合和交流。用实验数据佐证中医理论体系在抗衰老药物研发中的价值,这就是抗衰老平台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