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写好就业帮扶“文章”
发布于:2023-04-24 11:19   来源:陕西农村报   

4月20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镇坪县通过强化岗位对接、优化就业服务、推进技能培训、管好乡村公岗、用活新社区工厂,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镇坪县围绕重点企业以及重点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情况,及时组织收集输出地、务工集中地用工需求等信息,为有序组织输送提供可靠依据。凝聚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责任人等力量,通过走访入户、召开招聘会、发放宣传单、邀请外出务工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宣传力度,全面摸清农民工外出务工信息,形成清单。同时,结合农民工返岗需求,将脱贫群众作为优先保障对象,开展送工服务活动。

该县结合“就业援助服务月”“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各类招聘活动,持续不断面向脱贫群众、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公共就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80余人。

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该县开展养老护理、育婴师、钢筋工等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11场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培训共481人。其中开展直播销售员培训8期356人;美食培训2期96人;创业培训1期29人。

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就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现实需求和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需要,该县有效整合各类资金,精准开发一批保洁员、护河员、炊事员、护林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批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500余个。

镇坪县主动作为,持续实施新社区工厂政策,最大限度为脱贫群众、农村低收入人员等重点群体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截至目前,全县28家新社区工厂,开工率100%,就业961人。(记者 李冀安 通讯员 何丹)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