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打响果花防冻“保卫战”
发布于:2023-04-25 10:02   来源:延安日报   

4月21日,我市普降中到大雪,局地出现暴雪天气。雨雪在滋润着土地的同时,也让正在盛开的苹果花遭受到严峻挑战。为了确保我市331.7万亩苹果花儿如期绽放,苹果稳产保产,我市上下一心,全力护花保果保收成。

面对降温大雪异常天气,吴起县上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同群众一起积极做好应对补救措施。

“雨雪天气对苹果授粉会造成一定影响,天晴后,要通过喷施叶面肥、营养液促进幼叶发育,通过人工点授、喷粉授粉、蜜蜂授粉等多种授粉技术,促进授粉坐果。”吴起县果业中心主任高伯明认真指导着果农做好雪后果花授粉。他说,目前还未跌至临界温度,对果花尚未造成严重冻害。我们将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关注重点区域、特殊地块,利用坑桶药器“法宝”,做好随时熏烟提温的准备。

志丹是此次降雪量最大的县,当地的山地苹果目前正处于现蕾期至初花期。

为及时做好除雪防冻工作,志丹县抽调12支技术服务指导组分赴12个镇办(中心),包扶部门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和乡村干部驻村开展防冻工作。

“降雪降雨过程湿度大,温度变幅小,冻害发生几率小,要让雪自然融化,不要急着摇落或者清除。晚霜冻害多发生在天晴后的凌晨,要根据天气预报准备采取防治措施。”志丹县果业管理局局长马玉雄说。

安塞区现有果园面积4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3万亩。降雪低温天气造成安塞区部分镇街310亩苹果园防雹网受损。

针对这次降雪降温异常天气,安塞区印发了《关于做好苹果园灾害补救及花期防冻工作的通知》,制定了防雹网除雪、喷施防冻剂、熏烟防冻准备、冻害补救等8条技术措施,积极帮助果农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富县羊泉镇钳二便民服务中心上良村,上个月刚刚搭建的防雹网上堆满了雪,支架倒地,树梢的果枝被积雪压断。干部和果农们一刻不敢放松,全力清除积雪的同时,时刻关注着气温变化。

“防雹网受损了,有些果枝断了,和网接触的苹果结不好了,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苹果园‘保卫战’。”4月22日下午,穿着雨衣在果园清理积雪的村民孔春孝说。

4月21日晚至4月22日早晨,钳二便民服务中心降雪量达到了15毫米,此次共有2个村332亩果园防雹网受到损害,其中324亩在上良村。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基层政府的组织下,防雹网受损群众开展灾害自救、互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钳二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程茹说:“雪消的时候气温可能还会降低,要通过点火熏烟把果园的温度升上来。要积极统计受灾情况,给群众争取最大的灾后补贴。”

4月22日、23日上午,宝塔区果业局主要领导与区果业技术服务站负责人,第一时间先后深入万花山镇毛堡则村、柳林镇孔家沟村、川口镇师崖村、青化砭镇赵家沟村等“气象哨兵”软件显示的宝塔区最低气温-1°C的果园,实地查看果花状况。

“保花护果就是保住果农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宝塔区果业技术推广和营销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金龙说,我们将充分利用气象观测系统,及时进园,点火发烟,确保温度上升,最大限度减少冻害影响。

洛川县是我市苹果生产大县,在做好技术指导的同时,技术人员、镇村干部积极组织群众准备柴火,将移动烟雾桶摆放好,随时准备点火熏烟。

“一定要把防冻坑的烟道预留好,确保坑内备料充足……”4月22日,在洛川县旧县镇故现村村民白棉的果园里,洛川县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正在指导果农做好防冻准备。成片的果园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果花防冻“保卫战”。

下雪不冻消雪冻。王晓东说:“雨雪过后,温度会急剧降低,当温度下降到零摄氏度左右的时候,要立刻动员果农集中连片熏烟,千方百计保花保果,提高苹果的坐果率。”

开春以来,洛川县已提早开展苹果防冻演示培训400多场次,制定防冻作战图,组织果农挖建防冻坑45万个,准备熏烟材料25万吨,准备移动烟雾桶4万余个,储备防冻液2.6万吨。全县灾害易发生区域内配套安装小型智能气象站25套和果园气象温度监测设备100套。

记者了解到,为打赢这场果花防冻“保卫战”,我市各县(市、区)制定防冻作战图,划定冻害风险区。目前,全市建(购)防冻坑(桶、器)554.7万个,储备防冻物资218.5万吨。

“针对大雪低温冻害,我们将及时指导果农做好网面除雪,防止压坏树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综合运用喷防冻剂和熏烟措施,提高果园温度。同时,开展人工授粉和果园放蜂,提高坐果率。补充营养,提高树体抗逆性。推迟疏花疏果,待果实完全坐果后,进行细致疏果,减少因低温雨雪导致的霜环和果锈,全力确保苹果保产稳产。”市果业中心生产科科长刘光东。(记者 孙艳艳 刘小艳 方大燕 刘彦 叶四青 王静 通讯员 徐志全郝莉萍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