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一枚“胶囊”映射出畜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浪潮
发布于:2023-04-26 09:43   来源:陕西网   

数字化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而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成熟的背景下,数字农业正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当下,诸如“航空生态牧场”、畜牧业废弃物零污染排放、智能化养殖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产品等层出不穷。

记者在近日杨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西部畜牧业博览会上观察到,行业各方聚焦数字化升级转型,创新发展。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参会,企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全面展示畜牧业生产应用中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新模式。

图片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首次组团参加的企业中,陕西熙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的“黑科技”(AI生物胶囊)成为焦点,展现出数字科技的魅力,引得观展人群驻足观看。许多养殖大户、合作社、畜牧企业负责人现场进行了深入了解,熙唯团队现场讲解瘤胃胶囊的技术应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期以来,因地域因素影响、粗放养殖管理模式、产业链数据孤岛等原因,使养殖户不敢扩大养殖规模,肉品质得不到进一步提升,无法形成特色品牌。

在博览会论坛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要想真正解决产业痛点,必须建立一个覆盖畜牧养殖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平台,形成数据分析闭环,用数据驱动养殖管理变革,才能实现真正的畜牧业数字经济。

据介绍,瘤胃胶囊在研发过程中,与国内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解决了瘤胃胶囊的数据传输、传感器数据呈现、健康繁育管理算法建模等问题,研发出了基于瘤胃胶囊的牧场数字化管理系统,让养殖实现了从人工观察到用数据说话的转变。

熙唯智能科技总经理蔡虹向记者表示,“基于瘤胃胶囊实时采集和记录的养殖过程核心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可实现养殖过程的追溯和对比,不仅是养殖者,银行、保险公司、政府,都可以据此进行生物资产监管。”

陕西省畜牧业协会秦牧智库专家童建军表示:“此类技术产品有利于促进牛羊疫病防控、健康管理、繁育管理、食品溯源、质量提升、遗传育种、畜牧金融保险、政府监管、饲料配方、兽药改良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30425172004

陕西省肉羊产业技术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恩玉和胡建宏认为,“数据成果服务畜牧养殖全产业链,能够实现牧场及农户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管理,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建议产品可率先在大型养殖企业做示范基地投放,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蔡虹表示,企业下一步将以推进畜牧全产业链数字经济、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为突破口和带动力,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加速向经济社会各行各业赋能,推动畜牧业数字化发展转型、为畜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

在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双战略背景下,当前正处于实体经济、数智技术、畜牧行业集约化浪潮三浪叠加的时代,畜牧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产业支撑。(记者 刘硕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