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区:田间地头巧“支招” 防范冻灾保增收
发布于:2023-04-27 10:20   来源:延安日报   

“一定要注意好保温,特别注意棚膜下部与地面接触部分,以防冷空气从大棚四周底部侵入,造成寒害。”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多地出现雨雪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宝塔区临镇镇及时组织镇村农技人员深入果蔬大棚和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在觉德村大棚种植基地,该镇农技人员走进农户果蔬大棚,实地查看西小瓜的生长情况,并为种植户讲解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要领,帮助种植户解决管理的技术难题。同时,引导种植户及时做好盖膜、封门、启用加温设施等工作和大棚侧面夜间覆盖工作,提高棚内温度,防止冻害。种植户王随红说:“政府干部到得很及时,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苹果专业村任家塬村的果园里,果业负责人同样深入果园指导果农做好果花防冻御寒工作。

“大家把防冻窖里的物资都掏出来晾一晾,然后再回填。另外,再准备一些干的燃料、汽油、柴油等助燃物资,随时关注咱们的群消息,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即刻统一点火熏烟。”该镇副镇长沙宝旭忙着指导果农做着防冻保花工作。

此次低温雨雪天气过程,临镇镇不仅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和预警,宣传防灾减灾管理技术,积极做好不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还深入现场指导大棚果蔬种植户落实防冻、防风措施,加固压膜线防风侵袭,及时修补破损棚膜,并指导苹果种植户储存好防冻窖里的燃料物资。“我们通过‘气象哨兵’随时检测果园气温,关注防寒应对群消息,随时做好点火熏烟准备,全力降低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和‘果盘子’。”该镇党委书记刘霖表示。(通讯员 班彩彩 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