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会客”,暖心警务不停歇
发布于:2023-04-27 10:57   来源:陕西日报   

2月14日,在西安市公安局阎良分局缤纷城“暖心警务会客厅”,蓝天路派出所所长张莎莎现场邀请商场物业、商户代表走进会客厅,解决租户各类问题,化解双方矛盾纠纷(资料照片)。  记者 张英摄

近几个月,很多市民游客注意到,西安出现了很多“暖心警务会客厅”。它们有的在小区内,有的在医院、学校里,还有一些设在人潮涌动的大雁塔北广场等旅游目的地。与以往街头巷尾的警务站、警务室相比,这些“暖心警务会客厅”到底有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警务站变身会客厅——服务大升级

经常路过大雁塔北广场的市民发现,以前设在广场东北角的警务站现在变成了“暖心警务会客厅”。

“警务站变身会客厅,和咱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以后有没有麻烦事,都能和民警聊一聊。”4月10日,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大雁塔北广场“暖心警务会客厅”内,市民魏军和警务站民警王俊霞正攀谈着。

魏军住在大雁塔北广场附近,平时每天都来广场上锻炼。“原来每天来广场锻炼,有民警在警务室值守,就觉得很安心。现在警务站变成了会客厅,咱群众随时想进会客厅的门就能进。”魏军说。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西安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天来这里观看音乐喷泉的游客络绎不绝。之前,这个小小的警务站是维护广场秩序、处理突发警情的前沿哨所,如今变身“暖心警务会客厅”,已经成为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改变的可不只是名字,升级后我们还配备了雨伞、充电宝、地图和应急药品等,进一步延伸服务,方便为群众随时提供必要的帮助。”王俊霞说。

大雁塔北广场警务站的变化,是西安市公安局各分、县局警务站“升级”的缩影。截至4月20日,西安市共建成“暖心警务会客厅”765个,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597次,提供咨询5084次,化解矛盾纠纷1238起,收集意见建议854件,接待群众9414人次,代办公安业务701件。

近日,在浐灞龙腾华府工地上班的扬州人王琪发现,龙湖天街的警务站和原来有点不太一样,车顶上多了“暖心警务会客厅”几个字。王琪和工友从扬州来西安务工需要办理居住证,看见民警正在向周边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上前:“警察同志,我想问一下居住证怎么办?”

驻站辅警彭冲告诉王琪:“在我们这儿就可以直接受理,不用再往派出所跑了。”得知该情况,王琪赶忙向工地其他外地工友告知了这个好消息。第二天一早,王琪和17名工友拿着办理资料来到“暖心警务会客厅”,在驻站民警的指导下,填写了《居住证申请表》和《陕西省流动人口信息采集表》。仅隔一天,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就领到了民警送上门的居住证。

代办服务并非龙湖天街“暖心警务会客厅”的“专属”,而是西安市所有会客厅的“标配”。有些地方宽敞、条件充分的会客厅,还摆放有户政业务智慧柜台、临时身份证制证机、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系统等自助和便民服务设备,很多以前必须去派出所办理的业务,现在不出小区都能自助完成。

“大家都是街坊邻居,多一份包容与理解,问题自然就解决了。”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鹿苑派出所辖区居民钱某与邻居宁某,因建房开挖桩基产生矛盾,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3月12日,社区民警樊斯雨专门邀请双方当事人、驻所律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干部一起来到“暖心警务会客厅”,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律师从民法典物权角度为两人讲解法律规定;民警既讲亲戚、邻里关系,又摆事实、讲道理;社区干部遵循以情为先的理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悉心疏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矛盾双方终于从起初的情绪激动到最终握手言和。

据了解,西安市各“暖心警务会客厅”深入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在一件件小事中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方寸之间显真情——特色各不同

近日,西安市首个“交警暖心警务会客厅”在新城区五路口十字东北角亮相,在车水马龙中形成一道特别的蓝色风景线,搭起了警民沟通的“新桥梁”,让群众享受更加暖心的人性化服务。

4月10日,家住东五路的西安市民王黎走进“交警暖心警务会客厅”,向值班民警咨询摩托车驾驶有关问题。“您别急,坐下来慢慢说。”值班民警招呼她坐下,递上热水后耐心解释,“驾驶燃油摩托车必须要有相应的驾驶资格,通行规定和机动车一样,通过红绿灯时要看机动车信号灯而不是非机动车信号灯。摩托车同样要停放在规定位置。”得到民警详细解答后,王黎满意地离开了。

据介绍,西安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及相关警种部门在建设“暖心警务会客厅”时,会根据服务职能打造各具特色的会客厅。

西咸新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汇集的交通枢纽,拥有陕西唯一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辐射西北亚的战略门户。2月22日,为更好保障物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西安市公安局物侦支队针对该区域物流寄递行业体量大、业态杂、分布散、管理部门多的特点,积极推动警力、治理、服务下沉,联合公安西咸新区分局共建“物流卫士·暖心警务会客厅”,以“一厅受理、一帮到底”的工作标准,全力畅通服务群众的渠道。

3月15日,在西安市公安局举办的打击侵权盗版“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上,专注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打击侵权盗版暖心警务会客厅”正式揭牌。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查支队建立“打击侵权盗版暖心警务会客厅”,旨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个侵权犯罪领域相关法律咨询和线索举报的平台,进一步深化警企合作,凝聚社会各界打击侵权盗版犯罪合力。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着眼提升服务大学高校职能,将户政、出入境、报警求助等公安服务工作阵地前置,依托长安大学渭水校区“暖心警务会客厅”打造全省首家“暖心公安服务站”,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形成共治共享的“警校共治”新格局。

高校“暖心公安服务站”的运行,为师生的校园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从最多往校外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真正做到了把服务送到校内,全方位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未来,还会有更多贴近百姓需求、各具特色功能的‘暖心警务会客厅’出现在群众身边。”西安市公安局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刘静告诉记者,“会客厅”将敞开大门随时与群众交流沟通,倾听民声民意、了解民生诉求、搜集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社情民意收集地——直通“一把手”

“小李呀,街坊邻居现在对小区的安全可是不太满意。”3月10日,朱北社区“暖心警务会客厅”的常客张嘉禾老人在和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卫锋拉家常时,顺口说了这么一句。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卫锋赶紧刨根问底搞清了事情的缘由。原来,朱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流动人口比例高,缺少安防设施,管理难度大,今年以来社区盗窃案件高发,居民住户意见较大。李卫锋立即将此情况反映给所长张纲,同时登记进了社情民意“三本账”。

3月11日上午,派出所副所长王璞和民警李卫锋、辅警张俊等人就出现在朱北社区,并组织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市政房管所经理等在社区会议室召开“预防高发案”专题座谈会。从那天开始,朱北社区的居民发现,每天夜间,派出所的巡逻警车不但会闪着警灯停在社区,民警经常在小区里巡逻,社区还出现了一支戴着“治安协理员”红袖标,别着肩灯,手拿长警棍、钢叉、盾牌等“武器”的威武巡逻队。这一切,都是派出所辛勤努力的成果。

“朱北社区4月以来实现了零发案。”张纲欣慰地说,“虽然销了‘账’,但安全防范工作绝不能放松,一定要让百姓感到安全和满意。”

年前,西安市公安局出台了“三长”社情民意“三本账”制度,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抓好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收集办理的“三本账”。除了扶危助困提供服务,“暖心警务会客厅”还成为派出所“一把手”了解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谢谢你,给我解决了个大难题!”4月11日下午,市民孙涛专门来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暖心警务会客厅”,对帮助他们一家顺利落户的民警表示由衷感谢。

4月11日上午,民警李锦梁在会客厅接待了前来求助的孙涛。原来,达成馨苑小区居民孙涛于2019年7月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屋,在一切手续办结后却发现原业主户籍尚未迁出,导致他们一家户籍无法迁入立户。由于一直联系不上原业主,无奈之下,孙涛就想到去“暖心警务会客厅”试一试。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了解情况后,李锦梁向派出所汇报,将该事项纳入西关派出所社情民意“三本账”利益诉求类登记,由所长姚俊强亲自督办,副所长王清秀、李锦梁负责协调沟通,户籍室具体办理,当日便将孙涛一家的户籍顺利迁入。

“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是西安市各级公安机关不变的宗旨。只有群众满意了,才会愿意向民警诉说、愿意向警方建议、愿意给公安帮忙、愿意参与警社共治工作,并最终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目标。”西安市公安局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怀文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 张英 霍海澎 通讯员 季晓宇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