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持续发电 绿色低碳
发布于:2023-04-28 09:13   来源:陕西日报   

技术人员在中央监控室监控、处理各项数据。

4月24日,记者走进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看到,1条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行。在中控室内,操作人员通过大屏实时监测垃圾焚烧处理的各个环节、各项数据。

“我们采用的DCS系统(分散控制系统)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该系统监控非常全面,对系统锅炉运行压力、温度等一系列数据在线实时监控,异常数据出现时也能够及时预警。”该公司技术人员唐方毅说。

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处处长吴相春告诉记者,该项目配置一台15兆瓦发电机组,采用现代先进的焚烧工艺技术,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炉渣、飞灰、渗滤液进行水泥窑协同处置,改变了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变废为宝,持续发电”。

高科技智能系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实现了更高效率、更加环保的垃圾焚烧发电效果。“在卸料车间,每天都有80多辆垃圾清运车将全市区域内的生活垃圾运到这里集中焚烧处理。通过感应门等自动化装置,车辆可以实现自动出入、自动卸车。”吴相春说,“垃圾清运车进入厂区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池进行5至7天的发酵处理,保证垃圾焚烧热量的稳定。然后垃圾通过行车抓斗到炉膛里焚烧,再将焚烧产生的热量通过锅炉和汽轮机转化为电能,最后并入国家电网。”

据介绍,该项目是铜川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2021年10月投入商业运营后,已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发电量8000余万千瓦时。经折算,该项目每年可减少2.5万吨标准煤用于发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44万吨。

“我们的发电技术,能够有效降解二噁英,全程封闭处理、无臭气扩散,不用分拣垃圾,不用添加燃料,发电量高,实现了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为建设幸福美丽铜川贡献力量。”该公司总经理梁金说。

据了解,该项目的投运既可以保证铜川区域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为企业带来利润,又可以减少用于垃圾填埋所占用的土地,还可以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对大气和土壤造成的污染,可谓一举多得。(记者 杨鹏文/图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