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区:万象“耕”新时 共绘“春景图”
发布于:2023-04-28 09:42   来源:延安日报   

一场春雨一场忙,春耕备耕正当时。当前,安塞区吹响农忙号角,全区上下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有序推进平整土地、施肥下种等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已在鼓乡大地展开。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塞区砖窑湾镇的一片农田,10多名农民正在玉米地里辛勤躬耕,犁地、撒种、施肥、浇水、覆土,忙而有序,繁而不乱。一辆轮式犁田机在田地里来回翻地,犁田机犁过的地方湿润松软,撒在田里的种子被齿轮翻进土里,良种归田,静待春发夏长秋收。

“机械化犁田,省时省力,还能边犁地边施肥,一举多得。”种植户王宝红边犁地边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种地不光有机器,还免费发放化肥、种子,镇村干部经常来家里宣传惠农政策。

“去年大力推广应用‘玉米不减产,大豆额外赚’的大豆—玉米套种模式,刚开始种植的时候,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给我们在地里指导,经过一年的尝试,我们种植套种的农户都有不错的收成,所以今年我们依然选择这种套种模式。”王宝红说。

安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鲁新国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指在玉米地里套种大豆,同样的耕地面积,复合种植和单种种植玉米的产量相当,等于是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一地两用、一地双收”,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

“以前,村民地里农作物种类比较多,有玉米、洋芋、红薯、黄豆、高粱等,虽然种类多,但产量有限,收益也不多。区里有组织、有规划地推广大豆—玉米套种模式后,村上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将我家这块地作为示范田种植,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地膜,还有播种机帮助种植,减轻了我们的劳动负担,每亩地还有一定的补助,这对农民来说是大好事。”王宝红高兴地说。

在安塞区坪桥镇的山头上,一台台翻地机同样在忙着翻地。鲁新国说,这些机械是免费为农户们提供的,种植速度非常快,是人工种植的好几倍。以前全家人一起要干十来天的活,现在只需一人不到三天时间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

“今年,安塞区基本落实粮食计划播种面积26万亩。我们机械率达到60%,且每个乡镇都在广泛推广机械化种植技术。”鲁新国说,现在大家正在积极抢抓农时,共绘农忙“春景图”,更希望收获丰收“秋景图”。(记者 刘彦 通讯员 吴静)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