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发布于:2023-05-05 16:46   来源:陕西日报   

■加快推进种业领域制度创新,促进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

■围绕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具有农业特色的创新成果,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加强区域协同发展

记者4月12日从省自贸办获悉: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将立足农业特色,聚焦系统集成,重点采取3项举措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加快推进种业领域制度创新,促进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在杨凌建设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为杨凌自贸片区围绕种业对外开放开展先行先试、解决境外种质资源引进难题提供了契机。杨凌自贸片区将围绕先正达等头部企业的切实需求,将中转基地的功能与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相结合,加大在种质资源跨境交流方面的改革创新力度,开展引种快捷审批和特殊监管试点,建立生物材料进出口快速审批通关机制和境外重要种质资源战略储存库。

围绕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具有农业特色的创新成果,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杨凌自贸片区将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入调研,让经营主体真正享受到制度创新的红利;依托“自贸区+综保区”不断扩大大宗粮食、畜牧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跨境贸易,促进农业技术创新交流和产能合作。同时,持续探索农业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国际贸易标准互认、国际检测认证服务、农业金融保险等方面取得新的创新成果,推进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贸易国家的农业标准接轨,努力形成更多全国范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杨凌自贸片区将持续深化与省内外协同创新区的交流协作,推进与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协同发展,实现自贸试验区与协同创新区在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

据了解,成立6年来,杨凌自贸片区已累计形成70多项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其中7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项被评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