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力量

———省委老干部局推动主题教育读书班落地见效侧记

发布于:2023-05-06 11:32   来源:陕西网   作者:苏成君 南楠

这是一次对标对表、刀刃向内、触及灵魂的大学习,是一场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开阔视野的大培训,更是一次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淬火充电的思想洗礼和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集中“充电”……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23日至5月4日,省委老干部局举办为期7天的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局班子成员、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共104人参加学习读书班。

精心谋划部署,迅速有力推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也是办好读书班的先决条件。省委老干部局把高质量办好读书班作为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一步一动、一步不落地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4月13日,省委老干部局在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4月23日召开了读书班开班动员会,会议强调,要原汁原味深入学,联系实际重点学,领导干部带头学,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全面学习领会和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制约老干部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瓶颈问题和老干部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等,加强调查研究,让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措施。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境界、一种情操、一种习惯,通过深学细悟补齐知识和能力短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1

提高读书学习效果,贵在创新学习方式,真正做到让读书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激发党员干部真学真悟的主动性积极性,省委老干部局制定清晰的学习计划安排,细致谋划7天学习活动,采取轮流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交流研学等方式,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悟进去。注重丰富和充实理论学习内容,努力让党员干部做到多学一点、学深一层,既全面涵盖党中央和省委明确的权威著作,又开放式吸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引领牵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先后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和相关学习材料,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赵一德在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历史担当、问题导向和科学方法。在学习方法上,将领导班子重点学与党员干部全面学相结合,将“开放式”学习内容与“封闭式”学习方式相结合,局机关与直属单位上下联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党员干部个人自学、交流研学等形式,增强读书学习实效。

2、分组学习

局班子成员捧着原著精读,带着责任领学,带着问题研讨,是这次读书班之所以取得显著效果的“秘诀”。局班子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在理论学习上站排头、当标杆、作表率。读书班期间通过8次分组领学、4次分组研讨和1次集中交流等方式,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5月4日上午,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7次学习(扩大)会议,4名局中心组成员围绕“学思想感悟真理力量”主题,结合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所感所悟所得,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视角,谈认识、讲体会、话感悟。局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调查研究“走实”,推动发展“见行”,检视整改“见效”。

“头雁”先行,“雁群”紧跟,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的重要保证。7天来,局系统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做标注、仔仔细细写笔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真理,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和真理伟力,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大家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3、局系统5名干部围绕“学思想感悟真理的力量”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局系统5名干部围绕“学思想感悟真理的力量”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又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直达人心。”省委老干部局综合处副处长杨俊琦在研讨交流时深有感触地说,“这次通过原原本本地系统通读《习近平著作选读》,越学越觉得心里亮堂、越学越感到信心满满,越学越觉得使命如山、责任重大。”

“通过读书学习让我对如何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有了更深领悟,对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有了新的思考谋划。”省委老干部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处长马胜利表示。

“参加读书班学习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次全面锻炼和提升,综合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和考量。”陕西老年大学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璐表示,“要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老年教育工作质量的思路和举措。”

省离退休干部信息中心二级调研员张伟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新成绩新进步,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广大离退休老干部。”

“金秋杂志要坚持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宣传服务工作,就要求编辑记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善于运用老同志喜闻乐见的语言,说家常话,讲贴心话,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老干部和读者心中。”金秋杂志社副总编王红梅表示。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蔡永杰在读书班交流会上谈及如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省委“三个年”活动、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推动理论学习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时,明确指出,理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习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局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他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用”上,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紧盯老干部工作难点堵点和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老干部中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实招硬招,补齐短板弱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真理之光耀前路,思想洗礼启新程。党员干部一致认为,7天读书班学习收获大、感受深、受洗礼,既是一次精神上的“补钙”更是一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党性锤炼和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的集中“充电”更加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一次以学笃行的赋能大培训,充分发扬“挤”“钻”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