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村子共建园区

——吴起县白豹镇发展香菇产业小记

发布于:2023-05-08 11:04   来源:陕西日报   

眼下正是大棚香菇出菇的季节。4月18日,在延安市吴起县洛河食用菌产业园区,百余座香菇棚整齐排列。棚内,出菇架上的菌棒,已生出不少长势喜人、肉质饱满的香菇。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分拣香菇。这一个个“小伞”承载着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这些年,产业园区发展迅速,带动周边的村焕然一新。我一直都在园区务工,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元。香菇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白豹镇土佛寺村村民张树德说。

据了解,在今年3月中旬吴起县白豹镇洛河食用菌产业园第二轮分红暨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全镇5个村集体、64户脱贫户获得了41.96万元资金奖励。

“这两年,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上个月的第二轮分红,我分到了1330元,这让我很满意。这几年,我利用闲暇时间在园区打工,学会了香菇种植技术。今年,我打算自己建个香菇大棚,增加收入。”白豹镇王湾村脱贫户王虎告诉记者。

同样领到分红款的还有该镇佛殿洼村脱贫群众同丽丽。“这些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我在县城有了一套楼房,还有了满意的收入,今年再次拿到了分红款,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同丽丽高兴地说。

“香菇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我们村13户农民种植香菇。今后,我会及时把县上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政策宣传到村、宣讲到户,充分发挥园区的技术和规模优势,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庭院香菇’,增加收入。”白豹镇王湾村党支部书记袁永军告诉记者。

2020年,白豹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吴起县绿惠源农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建成洛河食用菌园区,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并将王湾村、土佛寺村、楼坊坪村、白豹村等12个村集体经济一并纳入园区参与入股分红。此外,还在土佛寺村配套建起了一个有机肥厂。

据了解,洛河食用菌产业园区占地103亩,目前有出菇棚81座、养菌棚28座,种植香菇100万棒、生产菌棒300万棒,初步形成了香菇种植、销售产业链,可以实现年产鲜香菇70万公斤、干香菇6000公斤,生产香菇干50吨、香菇酱100万瓶,吸纳劳动力就业3000人次。园区的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园区为依托,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提高农民收入。”白豹镇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蔺利庆说。

近年来,白豹镇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发展香菇、樱桃、时令蔬菜等产业,建成洛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带,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64户脱贫户实现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

“今后,我镇将围绕全镇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项目引领、园区承载、集体分红、群众受益’的思路,以‘带资入股、保本分红’的形式,充分发挥园区的技术和规模优势,精心谋划布局,不断扩大辐射范围、拉大产业框架、增大园区功能,持续推动香菇产业普惠性、体系化和融合式发展,全力将香菇产业发展成老百姓的致富产业。”白豹镇党委书记张东说。(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徐志全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