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特色养殖富一方
发布于:2023-05-08 11:09   来源:陕西日报   

产业旺,乡村兴。

近年来,汉阴县立足当地自然生态资源条件,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打扫卫生、添加草料……4月13日一大早,家住汉阴县汉阳镇双坪村的向双全,在他的养牛场里忙得热火朝天。牛棚里不时传来一阵阵“哞哞”声。“去年底,我卖了30头肉牛,收入50万元。今年我又养殖了80多头。”向双全高兴地说。

2012年,向双全引进了3头西门塔尔牛,随后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年出栏量100余头肉牛的目标。在科学养牛致富的道路上,他也逐渐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一人富不算富。随着向双全家养牛规模逐步发展壮大,慕名向他学习养殖技术的村民络绎不绝。老乡们渴望养殖致富,向双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8年,他发起成立了汉阴县泉珍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养殖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提高养殖产品销售价格的话语权,带领大家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目前,合作社吸纳本村周边7户养牛大户,围绕牛、羊、禽养殖良种引进、饲料兽药产品供应、养殖技术指导、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

“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养殖规模,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向双全对发展特色养殖信心满满。

4月18日,记者走进涧池镇东风村的兔子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兔笼整齐摆放,工人们正忙着给兔子的料槽里添加饲料,兔笼下面的传送带第一时间将粪便传送出去,整个养殖基地干净整洁。

2022年,东风村与陕西博弈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5年合作协议,建成占地面积1120平方米的伊拉兔养殖示范基地。该品种的兔子养殖周期短、繁殖能力强、效益回报快。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使肉兔质量得到保障。

“我们还在涧池镇仁河村新建了一个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多亩。目前基地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最近就可以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争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百万只以上,并同步建设饲料厂、有机肥厂、屠宰加工厂,打造项目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解决当地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养殖基地负责人李超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产业发展是滋养农民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汉阴县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优势资源,优化养殖结构,积极引导农民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延长产业链条,通过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引导乡村产业发展,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据统计,2022年,汉阴县生猪存栏17.8万头,生猪出栏26.9万头,同比增长9%;牛存栏2.89万头,牛出栏1.25万头;羊存栏3.9万只,出栏4.2万只;家禽存栏108.13万只,出栏112.83万只,肉类总产量2.59万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王建霞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