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5-08 11:17   来源:铜川日报   

新建厂房拔地而起、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进度争分夺秒,一张张“施工图”正一步步化作“实景图”。目前,项目一期1号、3号厂房已建成,4号厂房和综合楼内部装饰装修基本完成,2号厂房钢结构主体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墙板安装。

王益经济开发区位于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内,是南下西安古都,北上圣地延安的交通要道。王益区运输时效快的通道优势为企业提供了综合成本更低的选择。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为产业提质增效拓展了更多空间。

“目前,项目17个单体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将满足全市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预计年产值将达4400万元以上。”铜川渭北物流园项目负责人张晓虎说。

王益区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聚集、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融合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强化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和要素配置,高质量发展“新支撑”进一步拓展。聚焦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建设百亿园区目标,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4亿元,建成了9公里“四纵五横”交通路网、20公里雨污管网、日供水2400立方米给水管网、35千伏和110千伏双回路供电网、年供气量6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管网和5G宽带网络,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2亿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业孵化基地4个,建设标准化厂房37栋,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配建了医院、中学各1所和11栋684套人才公寓等生活服务设施。着力优服务、破难题、抢进度,全力推动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为更好服务入驻企业,解决重大产业项目“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以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王益经开区立足建设“配套加工基地”定位,把制造业作为经开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实施全产业链招商,突出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绿色建材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先进陶瓷、数字经济、农业科技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力争将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装备制造核心区、绿色建材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区,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落地会首先考虑硬件设施‘够不够’‘行不行’,如今,完善的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王益区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经济扩投资促发展的重要动力,王益区认真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加力加速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开新局谱新篇。(记者 郭颖 通讯员 刘倩)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