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以开展各类优秀人才服务团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党政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的传帮带工作格局

投身乡村的“优秀人才服务团”
发布于:2023-05-09 08:19   来源:陕西日报   

丹凤县林业优秀人才服务团到寺坪镇甘沟村开展核桃高接换优技术指导。记者 屈荔鹏文/图

近日,在丹凤县利源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丹凤县畜牧优秀人才服务团的成员在为养殖工人进行禽流感疫苗注射方式的指导服务。

丹凤县人才服务团成员、县畜牧兽医中心干部张正龙现场讲解:“在胸肌的中部,鸡肉最厚,其次是在大腿外侧。这两个部位中胸肌质量最好,但是操作起来不方便。所以应采取的办法是,利用大腿外侧注射禽流感疫苗……”

这一场景,是丹凤县开展优秀人才服务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活动中的一幕。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丹凤县把优秀人才服务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点,以开展各类优秀人才服务团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党政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的传帮带工作格局,通过“村上订单、乡镇接单、县上派单”链条服务模式的工作思路,发挥好专家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丹凤是商洛核桃老产区。全县大约有50多万亩核桃,但是品种比较混杂,大多数是实生树,急需品种改良。当前,正是核桃树高接换优的关键时期,县林业优秀人才服务团来到寺坪镇甘沟村,开展核桃高接换优技术指导。

“核桃树嫁接改良应选择生长健壮、芽子饱满、无病害无损伤的一年生枝条作为接穗,嫁接时间应选在树萌芽至展叶期……”当天,在甘沟村举行的丹凤县红仁核桃品种改良嫁接暨嫁接技术培训活动现场,县林特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解勃围绕接穗选择、接穗处理、嫁接方法、接后管护等内容,给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边讲理论边实践操作。

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操作削穗、插接、包扎等一系列嫁接过程示范,解勃让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基本掌握了嫁接技术要领和基本技能。

“县林业优秀人才服务团前来我镇开展助推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活动,非常及时,我们也非常期盼。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迫切需要一大批人才为我们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寺坪镇党委书记袁博说,“我们很珍惜这些送上门的人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把人才优势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相结合,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

据介绍,此次开展优秀人才服务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活动,丹凤县从全县农林水牧、科教文卫、党政建设等领域精挑细选331名专家人才,组建10个优秀人才服务团。服务团深入南坪村民乐蔬菜生产基地,围绕菜苗移栽、包菜水肥管理、火龙果栽培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技术,为村民进行详细指导;在毛坪茶园,对20余名茶企负责人、茶叶种植大户现场进行春茶采摘技术培训,促进增产增收;在甘沟村开展核桃高接换优技术指导,现场培训群众56人,指导嫁接核桃树160株;深入未来绿色农牧公司,对蛋鸡养殖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帮助解决春季蛋鸡疫病防控等问题……

丹凤县委组织部还印发了《丹凤县优秀人才服务团考核办法》,将各服务团专家人才参与活动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联系专家评审、年度考核、职级晋升、年终慰问等考评体系,结合各服务团单位职能职责,明确了专家服务团服务项目名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日常考核和现场评议作用,全面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压紧压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不断推动人才发展规划和各项人才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丹凤县现有“田秀才”“土专家”3967人,其中农村致富带头人503人、职业农民850人、高素质农民423人。优秀人才服务团的组建,进一步强化了丹凤全县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振兴乡村的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