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为媒 乡村旅游新活力
发布于:2023-05-09 09:06   来源:陕西日报   

走在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的村道上,记者抬眼望去,山坡上成片的荞麦苗给村庄增添了一抹色彩与生机。“每年,荞麦花开时,不少游客专程过来游玩。游客们品尝荞麦美食、住民宿、欣赏乡村美景,进而带动了村民增收。”4月26日,九间房镇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吝朋涛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1年,九间房镇政府在峪口村尝试种植了近200亩荞麦,没想到,荞麦花盛开之时,吸引了大量西安及周边游客前来游玩。在示范引领下,发展荞麦产业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2021年下半年,通过荒坡治理、低产田改造、土地流转等方式,峪口村荞麦种植面积增加至300亩;2022年,种植面积增加至500亩,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2023年,种植面积增加至1001亩。

九间房镇依托好生态,持续打造峪口村“荞麦花海”特色乡村旅游产品。附近村民也开始自发利用自家的房屋,或是办民宿,或是租赁给民宿经营者,逐渐形成峪口村民宿集群。

透过柳枝的新绿,能看到很多村民家外墙、窗户、门前美化工作正在进行。在村庄改造提升过程中,九间房镇巧妙运用现有资源,提升设计品位,积极为游客创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意境,以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乡村旅游,也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增添了强劲动力。

为激发村民发展积极性,峪口村还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积极吸纳镇机关党员和村党员参与到峪口村改造提升的各个环节。如今,峪口村正在改造提升的游客服务中心、蓝·美术馆、特色商业街、乡村直播间里都可以看到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荞麦既是蓝田特色美食饸饹的原材料,也是九间房镇花海的主角。我们将继续以花为媒,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九间房镇党委书记李玮说,“为了让峪口村的文旅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峪口村党支部和西旅集团联合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配套的‘荞麦岭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预计项目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百余个。即将举办的荞麦艺术节、荞麦音乐节、荞麦美食节也将为峪口村带来满满的人气。”(记者 秦骥 通讯员 宋春燕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