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3-05-09 1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4日电(记者赵鑫虎)汉江之滨,秦巴明珠。在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妥善审理民商事和行政纠纷,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得到当地企业和民众肯定和支持。

为全面反映陕西法院为“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具体实践,近日,记者跟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法院+媒体”宣传基层行活动,走访了安康多地,进一步了解人民法院“府院联动”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护航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

从“烂尾楼”到“新地标”,五年时间里,曾经破产的某住宅项目,在岚皋县“府院联动”机制作用下,发生了“华丽蜕变”。

2017年,原开发商因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一时间,债权难以清偿,农民工工资拖欠,如期交房无望等问题交叠,引发社会关注。

案件受理后,岚皋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联合政府多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依法支持指导管理人全面接管破产资产、调取涉案资料、登记债权申报、提供法律咨询。最终,及时准确的资产核查工作得到了债权人理解和认可,财产处置方案获债权人会议全票通过。

为推动项目尽快复产复工,法院还牵头指导债权清偿与招商重建同步进行。发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后,本县一家国企提出投资收购计划。在工作专班协助下,项目续建手续迅速完善,收购后第二个月项目即全面复产复工。

法院与政府携手合作,从优从速审结案件,稳妥化解了重大破产案件,有效提升了当地居住环境。如今,一江清水环绕而过,项目几乎全部住房被预订一空,施工建设如火如荼。

春日茶山一派新绿。紫阳县法院法官刘忠剑来到他包联的一家茶企,将司法建议书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上。

“最近是茶叶丰收时节,也是用工高峰期,企业要从源头降低用工风险,保障好务工人员安全和权益。”刘忠剑叮嘱。

富硒茶产业是安康紫阳县的特色支柱产业,综合产值达60亿元。25万亩茶田,“织”起农民增收的致富网,直接带动全县12万人就业。

优化茶企营商环境,维护茶农切身利益,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是当地司法机关的应有之义。

一直以来,紫阳法院聚焦富硒茶全产业链,就茶叶种植生产、旅游休闲、涉茶纠纷、地理标识保护等方面提供“问诊式”司法服务。今年,紫阳法院设立紫阳富硒茶司法服务中心,每月召开一次涉茶纠纷研判会,全方位了解茶企司法需求,全力保障紫阳县113家茶企健康发展。

此外,从普法到茶农、讲法到茶园,到送法到茶企、明法到茶商,司法机关一系列为地方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的举措,进一步畅通了服务茶商、茶企、茶农的绿色通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安康两级法院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送出司法服务,累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18场次,送法进企业180余次,指导企业依法有效防控经济和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通过府院联动、院企对接、护航企业、宣传引导等措施,以高质量司法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娟说。

在安康市劳务(建筑)产业园里,多家企业代表正参加当日汉滨区人民法院举办的“法官进百企 法治赋新能”活动。“法官以案释法,悉心解答司法疑问,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我们更有底气和信心在安康发展企业。”安康某商管公司行政总监张晓茹说。(完)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