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县:打造示范田 “良田”变“粮田”
发布于:2023-05-09 11:00   来源:延安日报   

“五一”过后,一场小雨湿润了大地。5月4日,在延长县黑家堡镇李家湾村沿路的川地上,两辆播种机正在待命,10余名村民正忙着搬卸化肥、种子、地膜。

“看,这个机械确实厉害。”“我看一天估计能种100亩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响起,播种正式开启。

据延长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常翻身介绍,李家湾地处公路沿线,交通便利,通过前期实地调研,确定了300亩的地块作为新粮田。“之前,这里都是荒废苗木,经过整治变为了粮田。”

在田地间,一道土梁将地块分为2个区域,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玉米提单产种植,打造示范田,为后续推广种植打下基础。

“良田”回归“粮田”,需要提质增效。李家湾村村民刘小龙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坝地里种了2亩玉米,卖了3500元。今年听说这里被规划为示范田,自己也想体验一下机械化与技术投入带来的便利和效益。“这里有我的2亩地,种子、肥料、地膜都是免费的,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都很高,就想看看今年产量能提多少。”刘小龙说,“尤其是这机械,这一行行的玉米和豆子打盹儿的功夫就种上了,比人工不知强了多少倍呀。”对于机械化作业,刘小龙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此次播种采用3比2的模式,即种植3行大豆配种2行玉米,行距40厘米,株距15厘米。而在种子选取上,玉米主要以先玉1483和万瑞168两个品种为主,大豆以邯豆14和中黄13为主。

在玉米提单产示范田内,县农技中心主任郝向阳告诉记者,玉米提单产主要是运用增密度的办法,通过品种、肥料、地膜等要素改良以及强化病虫防害来实现。“我们推广‘5335’机械化播种技术,一次性完成深松、施肥、播种、覆土、镇压5项作业工序,不仅能提高效率还可以降低成本。”郝向阳说。

据了解,今年延长县计划打造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田3个,玉米提单产示范田3个,以“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增产”为目标,通过惠农补贴政策不断提高农户种粮的积极性,着力在技术投入、机械化运用上强化,确保完成14万亩、4万吨粮食安全底线任务。(记者 乔建虎 通讯员 贾寰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