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增进民生福祉,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宁陕县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谐家园

城市更新 向美而行
发布于:2023-05-10 09:27   来源:陕西日报   


工人在对宁陕县城区道路进行更新(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地处秦岭深山的宁陕县城,楼宇棋布,环境优美,人们在阳光下悠闲散步,享受美好生活。

近年来,宁陕县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大力气,不断提升辖区市政道路、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使城市环境面貌大幅改善。

基础设施改造更新

“以前这条路的路面坑坑洼洼,难看不说,还很拥堵。现在路面重新铺了沥青,人行道也加宽了不少,出行更方便了……”宁陕县迎宾大道完成改造提升半个多月来,很多市民发出类似的赞叹。

4月30日,在距离迎宾大道不远处的河堤东街城市供水管网更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该工程主要实施人行道拓宽和污水、雨水、供水管网更新,同步实施道路白改黑、给水工程、通信工程、照明工程、景观工程等项目。

“该工程的悬挑结构、雨水井、弱电井、消防井、给水井、路面混凝土等已完成施工。目前,工程已更新管网665米,拓宽人行道2800平方米,预计5月中旬全面完工。”项目负责人、宁陕县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赖军介绍,该工程全面完工后,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县城河堤东街、西街管网老化和市政道路狭窄等问题,大大提升居民出行舒适度和安全性。

近年来,宁陕县突出增进民生福祉,抓住城市更新和城市修补机遇,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上持续发力,新建、改造桥梁2座,改造城区道路8条共1.3万平方米,同时结合城市供水管网更新工程,实施城区12条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如今,一个“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的宁陕城区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老旧小区换新颜

“我们小区经过改造后,大家都说小区变‘洋气’了。”提起现在的小区环境,宁陕县和谐小区居民郑明艳赞不绝口。

和谐小区建成投用近20年,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楼体风化破损严重,小区排污管道也经常堵塞,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今年2月,宁陕县住建局对该小区实施改造提升。目前,小区已完成楼房外墙翻新、屋顶防水处理等项目,预计5月底全面竣工。

和谐小区的蝶变,只是宁陕县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该县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一小区一方案、一栋楼一政策,从改善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改善治理体系入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据了解,宁陕县城市更新行动共涉及41个老旧小区128栋楼2478户,计划分4年实施。目前已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及1部电梯安装,后续将重点围绕小区功能、物业引进、小区绿化等方面开展工作,引导居民共建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生活家园。

城市生态持续改善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宁陕县滨河公园人气颇旺。“公园里绿化景观优美宜人、公共厕所干净卫生、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杨娟习惯在晚饭后陪着家人到滨河公园散步。说起家门口的绿色美景,她的心情格外舒畅。

宁陕县曾在2017年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近年来,该县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提升县城绿化“颜值”——建设城北公园,改造提升滨河公园、五郎关公园、街心花园,建成开放8个“口袋公园”;修建健身步道2.2公里,并配套建设景观亭、花池、景墙、停车泊位、休闲座椅、公厕等设施;稳步推进环境治理,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5座,新建改建污水管网9.4公里……

如今,宁陕县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43.3%、13.86平方米,初步形成了绿树成荫、城园相融、绿水相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综合承载力明显增强。

“今年,我们还将规划建设绿化带、景观长廊等一批生态廊道,建设2处‘口袋公园’,同步实施县城花卉、苗木补植更新及修剪整枝定型、浇水抗旱等工作,不断加强城区绿化、美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宁陕。”宁陕县住建局局长高山说。(记者 陈志涛 通讯员 王辉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