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发布于:2023-05-10 10:51   来源:安康日报   

又逢周五,在石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不少群众来办理业务。

刚走进大厅还不到十分钟,李强就拿到了自家烘焙店的营业执照。

“我昨天提前在微信上申请了注册手续,今天只需要拿身份证来领就行。不过也确实没想到,进来才几分钟就拿到手了。现在的办照速度真的很快,效率也很高!”李强说。

办事更快更便捷,办事体验也更好了,这是群众的共同感受。石泉县龙女柚子茶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群英对此更是深有感触。

今年年初,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石泉柚子功效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作为石泉柚子茶传承人,龙群英一直致力于挖掘非遗文化的现代价值,推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创新,让非遗在产业融合中焕发生命力。

非遗产品是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之一。但是,要制作和销售非遗传统技艺产品,企业就需要变更经营范围。

变更经营范围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是否还需要办理新的营业执照?今年4月6日上午,龙群英电话咨询了石泉县政务服务中心。

当天下午,帮办代办专员陈冬来到店里,就变更经营范围所需相关手续向龙群英详细讲解,并帮助她在手机上申请了相关手续。

第二天下午,龙群英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这个速度简直超过了我的想象!这几年来,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了,特别是帮办代办服务模式推出以后,更是为我们省了不少心。”龙群英说,优质服务提振了她发展产业的信心。

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创优营商环境、打造优质政务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石泉县大力推行“去繁就简省时、去零取整省力、去故纳新省心、去远就近省事”高效审批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我们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立码告知’‘审批套餐定制’‘审前服务’和‘四去四省’‘五联协同、审管联动’等高效审批模式,助力审批提速提质。”石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杨强告诉记者,目前共有25个单位146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级政务大厅,2022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728件,办件时限均压缩50%以上,审批更加高效便捷。

“金字招牌”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体现在市场主体的感知温度里。目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已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中弥漫开来。

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石泉县司法局全面建立企业法律顾问机制,通过常态化提供法律服务、法治讲座、法律体检和涉企纠纷调解,妥善处理企业的忧心事、烦心事,聚力打造更加稳定、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结合全县企业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推行法律顾问护航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在全系统精心挑选 34名法律专业素质过硬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和司法行政干部为全县重点‘五上’企业、产业链主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主动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协助处理非诉讼法律事务工作,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从源头防范和控制法律风险,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石泉县司法局副局长唐忆川介绍。

除此之外,他们还充分发挥律师资源优势,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协会联系合作机制,不断优化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协会加强日常联络和信息交流,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参与涉民营企业政策咨询、决策论证等活动,采取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加强专职法务团队建设,提升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

同时,创新推行民法典“六进”、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一次性告知精简办事流程、公证便民惠民利企措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领导包案、 所股包抓”矛盾纠纷大化解、律师便民法律服务等便民利企举措机制,为企业业主、企业员工主动提供精准的普法宣传、保姆式的法律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据了解,2022年,石泉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10户,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20168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 来庆琳 李莹 赵漪湉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