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县留凤关镇:家庭医生入户 群众有“医”靠
发布于:2023-05-10 14:48   来源:陕西网   

近年来,宝鸡市凤县留凤关镇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态化为辖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健康咨询、访视和指导服务。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管家”,为群众解除医疗服务后顾之忧,让民众健康更有“医”靠。

微信图片_20230510112711

送医上门,贴心守护居民健康

“喂,是罗大夫吗?我感觉最近血压又高了,头晕得不行,孩子们都不在家,我一个人到不了医院,你能给我送点药吗?”留凤关卫生院家庭签约医师罗医生接到辖区一名高龄老人的电话,随即驱车将降压药送到老人家中,为老人监测血压,并做了相应的用药及健康指导。“我本来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的电话,没想到你们真的把药送到我家里来了,你们真是太好了!”老人感动地说。今年以来,留凤关卫生院以家庭医师签约为契机,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上门30余次,赢得群众交口赞誉。

 优护进屋,着力打造优质服务

留凤关村82岁的白奶奶常年卧病在床,因排尿困难长期留置导尿管,同时因患有股骨头坏死、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无法到医院接受治疗。留凤关卫生院签约服务团队在随访时发现这一情况后,医护人员每个月按时入户,上门为患者更换尿管,并对日常护理及慢性病日常用药情况进行指导。“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经常上门来给指导用药和护理,我们这啥也不懂,老婆子恐怕早都熬不过去了!”患者老伴儿拉着签约医生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为方便群众就医,更好满足老年人及居家患者的医疗健康需求,留凤关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长期为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慢性病及老年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深入开展基础护理、专项护理、康复指导等,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微信图片_20230510112722

 体检反馈,提升疾病预防意识

“我今年76了,医院每年都下来为我们免费体检,我年年参加,体检就像让我吃了‘定心丸’,查出毛病可以及早治疗,看不懂的地方你们还给我讲解,咱卫生院这服务是越来越好啦!”留凤关村的张大爷接到签约医生送来的体检反馈单后感慨地说。近年来,留凤关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及时为辖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同时向老年人发放健康体检反馈单,为他们分析病情,开展健康指导,让老人全面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引导他们树立健康意识,形成良好生活行为习惯。

“家庭医生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优质服务进村入户,让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让高质量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离群众更‘近’一步,群众就医获得感才能持续增强。”留凤关镇中心卫生院卢伟说。(通讯员 李 媛  来续东)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