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宝桥参建——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合龙
发布于:2023-05-10 16:31   来源:宝鸡日报   

bc4707ce094b4e49ff3bd8618b6988b3_img_199_818_452_300

近日,随着最后一段钢箱梁的吊装及顺利连接,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参建的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悬索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顺利合龙(见上图),标志着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深中通道是广东省境内连接深圳市和中山市的大桥,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珠三角规划纲要》确定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该通道全长约24公里,是世界罕见的集海底钢壳沉管隧道、海中超大跨径桥梁、深水人工岛、水下枢纽互通于一体的超级集群工程。中铁宝桥参建的深中通道G04标段长3753米,钢结构总工程量约9.2万吨,相当于13座埃菲尔铁塔的总重量。其中伶仃洋大桥为项目关键工程之一,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

为全面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在钢箱梁制造中的应用,中铁宝桥不断升级装备、优化工艺,在深中通道项目建设初期,就提出了“标准化、工厂化、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理念。经过多次调研,结合现有先进设备,打造了以板材智能下料切割生产线、板单元智能焊接生产线、节段智能总拼生产线、钢箱梁智能涂装生产线及车间制造执行智能管控系统为核心的“四线一系统”,将钢箱梁的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据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通车后,将与中铁宝桥参建的南沙大桥(原“虎门二桥”)、黄茅海通道及其他桥梁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成为撑起大湾区发展的“交通脊梁”。(记者 裴兴斌)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