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4个赛项
发布于:2023-05-11 17:46   来源:陕西网   

5月5日-10日,2023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会计实务、智慧金融、业财税大数据融合应用(教师赛、学生赛)及智能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办。本次技能大赛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全省近40所高职院校138支队伍,八百余名师生参与,通过激烈的技能比拼决出优秀队伍参加国赛集训,奋力备战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共选派10支代表队参赛。

比赛现场

会计实务赛项主要考核学生财务会计基本技能、出纳实务、成本核算与管理、企业财务会计实务、税费计算与申报、纳税筹划、报表编制、财务分析、管理会计工具和方法应用、企业财务管理、会计制度设计、企业内部控制基本原理和方法等核心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

智慧金融赛项是以银行业为背景,参照现阶段我国银行机构主流业务,基于综合柜员、客户经理、会计主管、信贷专员和理财经理等核心岗位内容,分为“业务素养”“业务技能”“银行核心业务岗位操作”和“金融科技业务操作”等十个子赛项,通过模拟仿真的业务环境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业财税大数据融合应用分教师赛和学生赛,赛项基于智能财税共享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机器学习与RPA机器人、电子发票、新一代ERP等技术,通过完成业票财税与机器人应用、税务管理与大数据应用、财务管理与大数据应用等工作领域完整的代表性任务,考察参赛选手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财税中的综合应用能力。

智能财务管理技能赛项以智能财务管理为重点,竞赛分为财务管理技能竞赛环节和财务大数据技术应用竞赛环节,设置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总监四个岗位,竞赛融入了大数据技术相关内容及应用,考察学生的会计信息应用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安排,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2023年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实务”“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教师赛和学生赛)”“智慧金融”“智能财务管理技能”等4个项目的大赛承办组织工作。接到任务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项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院长程书强强调,务必细致做好赛事筹备,保障赛事成功举办。在程书强的领导下,学校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协调工作办公室,全面筹划、精心组织。会计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成立了赛务组、接待组、宣传组、志愿服务等多个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动对标赛项规程,制定工作方案。

学校召开2023年职业院校大赛工作推进会和动员会

赛前检录

比赛前夕,在程书强的大力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教务处多次组织召开技能竞赛推进会、承办工作协调会、赛前工作人员动员会,对比赛时间、系统维护、技术支持、场地保障等多方面进行详细安排。实训中心加班加点,对300多台电脑进行系统升级、维护,将竞赛键鼠、显示器等统一配置,制作竞赛系统镜像9个、创建虚拟服务器10台,对每个竞赛进行功能测试、压力测试等3轮以上,确保了比赛运行顺畅。会计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分别召开了赛项说明会、专家组工作会、裁判组培训会、领队会、工作人员会及志愿者培训会等,对赛项须知、比赛流程、操作规范、评分标准等进行了统一说明。

领导亲临现场检查督导

在大赛举办期间,陕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王鹏亲临现场检查督导。在与兄弟院校教师交流时,王鹏强调要以大赛为契机,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在与大赛专家评委交流时,王鹏强调要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确保大赛安全、规范、专业、廉洁。

为了确保本次技能大赛顺利举行,学校各部门做了大量有力有效的协作配合和服务保障工作。总务处提前一周检修电力线路,比赛期间准备了备用电源,现场提供医疗保障;教务处专门安排车辆从酒店接送参赛师生;保卫处积极协调引导车辆进入车位,安排保安人员做好巡逻和值守;团委安排志愿者同学在继续教育学院报告厅、学术报告厅等地为师生提供周到而热心的服务。

技能竞赛的举办也为省内兄弟院校的教师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计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举办了金融专业研讨会、会计专业课程改革探讨会。指导教师们围绕“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师资建设、教法改革”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热烈的交流,彰显了我院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的办学实力和深厚底蕴。

近年来,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印发《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备赛近一年以来,校领导多次关心和走访了解集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实时关注集训工作进展情况。“五一”期间,程书强走进实训室,亲切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备赛过程中,领队与指导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悉心指导,为参赛选手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针对比赛不同环节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全方位的攻克。

本次省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彰显了陕财职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也必将进一步促进学校技能大赛工作的建设和完善。学校将立足大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把握质量标准、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赛项设置、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三教”改革,统筹职业教育改革与技能大赛工作,发挥技能竞赛对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席瑶)


责任编辑:徐艺谦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