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陕核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二)
发布于:2023-05-11 10:57   来源:陕西网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地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特别是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陕核集团以主题教育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陕核工勘院全力推进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城镇1:1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是陕西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以县域内易发、多发地质灾害的城镇为基本调查单元,通过调查斜坡孕灾地质条件、承灾体,摸清地质灾害底数,旨在查明地质灾害发育特征和分布规律,分析地质灾害成灾模式,进行不同层次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与区划,建立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数据库,提出风险管控对策建议,为防灾减灾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等提供基础依据。

图片1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工勘院认真组织,积极实践,创新探索,全体技术人员共同努力,统筹项目一体化推进。

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技术水平。为抓实技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项目组人员技术水平。今年来,该院组织开展项目野外资料检查培训会、春季培训会等技术培训7次,全方位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和技术水平。室内培训重点围绕《陕西省城镇(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技术要求(1:1万)》《陕西省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成果审查要点》等规范技术要求,通过检查野外原始资料,校核各类调查卡片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室外培训则在蓝田县等地对典型滑坡灾害点开展野外调查实践,提升职工对野外地质灾害的识别、调查技术、路线方法以及风险判定能力。通过检查培训,进一步压实了各项目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了各项目的整改任务清单与时限,明确了野外验收与室内资料整理提交的各项要求,为后期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检查,全面夯实野外基础。为确保项目按期推进,该院全程做好各项目组的检查把控工作,通过集中组织专家力量,保证每月2次野外检查等措施,先后在安康、汉中等地多个县区开展定期不间断的野外工作检查10余次,结合该项目的难点和要点,及时帮助项目组全面梳理野外调查内容,统一标准和要求,保证工作路线与方法思路不偏差。在检查的同时,各项目组结合工作区实际情况,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村镇、进社区活动,通过组织12场600余人次的宣传培训,对村镇工作人员及地灾监测人员进行了技能知识培训,宣贯相关防灾减灾政策,进一步筑牢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提高受威胁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图片2

加强督导,全力保证进度推进。为压实工作责任,针对项目实施情况,该院组织各类督导推进会议6次,完成技术交底20次,实时掌握项目动态,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工勘院承担的32个城镇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项目,已有18个项目的野外工作一次性通过主管部门组织的验收审查,既体现了该院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的专业技术实力,也为后期进行室内成果资料综合整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目前陕西省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已进入总结阶段,工勘院表示,将坚决完成各年度项目的“清零”目标任务,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由隐患点监测转变为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区管控,为地方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以专业技能织密地灾“防护网”,为陕西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陕核“工勘力量”。(记者 刘硕  通讯员  殷翔)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