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仙河初中:培养良好习惯 绽放成长之花
发布于:2023-05-11 18:19   来源:陕西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助推学校实现新跨越,旬阳市仙河初中始终秉持“家文化”的管理理念,坚持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

课程引领提素养

系列课程让好习惯入脑入心。坚持每周诵读校园课间“五要五不”、教室学习“八要八不”、宿舍生活“十要十不”、宿舍卫生“四线一整两净”、餐厅用餐“四不”、校外活动“六要六不”六大校本课程,进行习惯内化教育。落实学养积淀“五个一”,即一天读一篇文章、背一首诗词、摘录一句名言、写一页规范字,一周记一位英雄人物事迹,每月一篇满意的练笔,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开设传统文化诵读大课,紧抓早读、课前“一吟”、早操后三个时间段学生集体诵读《弟子规》《论语》等,在诵读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素养。

日常活动促养成

开展“最美身影”寻找活动。值周教师用眼睛发现、用镜头记录校园中用餐列队守秩序的身影、自觉捡拾地面垃圾的身影、自主探究学习的身影、自觉整理宿舍内务的身影、主动帮助同学的身影,开辟“最美身影”展示栏,传递正能量。

规范整齐的宿舍

坚持评选校园最美人。通过“进步之星”“行为标兵”“环保卫士”“文明卫士” 的周评选、月评比、学期表彰,引导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注重德育阵地建设。每周一升旗仪式,选优秀班级为升旗班,每班选优秀学生为升旗手,每周一个主题演讲,适时对学生进行感恩励志、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生态环保、爱国爱家等理想信念教育,让学生定期接受思想的洗礼。

主题教育助提升

充分利用节日特点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三月份“学雷锋 讲文明”,四月份“忆先烈 爱祖国”,五月份“爱劳动 乐奉献”等,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责任感。

实施“四进四学”,促进知行合一。组织学生走进红色基地、劳动基地、社区、敬老院,学习红色精神、劳动技能、新技术、新工艺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实现学生从学校到社会,从学习到生活的全过程贯通培养。

学风建设强效

“引”字入手,把牢学风建设“指南针”。利用微信、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开辟“榜样力量”宣传专栏,展示“学风示范班”“学习先锋”“学科达人”“最美仙中人”等优秀学生简短事迹;开好每周“一会”,做好每月“一总结”,对一周和一月优胜集体、进步个人进行宣传亮相,营造“好学习”的精神沃土。指引大学生见贤思齐、锐意进取。

“活”字着力,激活学风建设“能量场”。分时段分层次开展活动,持续为学生补足能量。开展K歌社团、版画社团等特色社团活动、举行“想挑战吗”对手赛、举办优秀学习笔记展、教师现身说法、勤学故事大家讲等活动,激发学习主动性、焕发学习热情,激活能量场。

多彩社团活动激发学习热情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紧紧依托学风建设活动,使全校上下呈现“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学生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仙河初中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更新观念、勇于创新,以更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去践行,全面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旬阳市仙河初中)


责任编辑:徐艺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