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 把扎实的学习抓扎实

——省委宣传部以“四个坚持”精心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于:2023-05-12 07:46   来源:陕西日报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从4月17日开始,省委宣传部利用一周时间,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在理论上补课、思想上提神、精神上补钙、行动上加油,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学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四个认同”,学出了对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以领导“垂范”做好教育“示范”

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把“学思想”放在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的首位,规定党委(党组)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

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我们见行动”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同志“省委宣传部要在主题教育中作示范”的要求,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省委宣传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精心组织实施,严格学习纪律,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圆满完成预定读书任务。读书班以部领导的率先垂范,组织工作的标准规范,确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落得更实,为全省主题教育“学思想”环节作出良好示范。

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省委宣传部作为省委意识形态主管部门,举办以“学思想”为目的的读书班,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有着特殊的示范意义。读书班坚持贯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理念,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推动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对省委宣传部机关全体党员而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工学兼顾、集中学习,在当前任务艰巨繁重的形势下,抽出一周时间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脱产读书,让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示范。

对省委宣传部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而言,部班子成员就是“关键少数”。班子成员和厅级干部全部出席开班式,全程参加读书班,全员担任召集人、领学人,让部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在主题教育中作表率、立标杆。

坚持以研读“真经”确保修好“心经”

省委宣传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指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真经”,努力修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读书班期间,参加人员坐下身来学习,逐字逐句读原文,原汁原味学原著,通过集中领学和业余自学相结合,实现了将必读书目至少通读一遍的目标要求;静下心来思考,多思多想知原义,全面系统悟原理,在学深悟透、精思细研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投入进来讨论,进行思想碰撞,接受思想淬炼、深化思想认识,读书班先后组织4次分组讨论和1次大会交流,实现参加人员研讨交流全覆盖。

坚持以保证“热运行”倒逼“冷思考”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省委宣传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牢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读书班全体人员立足陕西省情、立足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立足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做好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保证当下工作“热运行”的客观实际,倒逼自我对解决“本领恐慌”等问题进行“冷思考”。

坚持带着问题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作出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等重要指示,查找问题差距不足、提出思路举措办法,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

坚持联系自身实际学,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深入思考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刘立向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