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徐家坪镇:在感恩中奋进 打造乡村振兴楷模
发布于:2023-05-12 14:56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记者 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初夏时节,走进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青山碧水掩映着村庄,步道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标语无不诉说着徐家坪人感恩、奋进的时代决心。

_MG_0156

2008年5月12日,一场地震让距离主震区直线距离不足300公里的略阳县遭受重创。如今15年过去了,昔日的灾区变得宁静又祥和。

今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徐家坪群众回信嘱托5周年。

如今的徐家坪,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奋进动力,以“三产”融合、农旅融合,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楷模。

小镇变“景区”

以“宝成精神”、上坪红色文化为内核,创建徐家坪国家级AAA景区,新建景区游客集散中心、林下咖啡屋、火车餐吧、宝成铁路纪念馆、星空露营基地、上坪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上坪民宿等旅游节点,提供休憩娱乐、研学培训、旅游接待、特色产品及便利商品售卖等相关服务,进一步提高景区的旅游承载力和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_MG_0318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徐家坪火了。来自陕甘川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来到徐家坪旅游。据统计,该镇“五一”假期每日平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该镇还挖掘街口红色文化,新建“街口红军伏击纪念遗址”,统一村庄风貌,打造红军街区、红军餐厅等一系列红色革命为主题的旅游体验区。挖掘明水坝乡贤文化,弘扬“耕读传家”思想,修建乡贤广场、农耕体验园等景点。挖掘郙阁文化、嘉陵江水运文化,建设朱儿坝田园综合体,包含温泉酒店、室内水上乐园、康养楼、民宿。

该镇用好当地自然优势,先后开发桑葚酒、桑叶茶、蒲公英茶、楷模茶、楷模菜等食药产品,深受游客喜爱。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写好“农旅”融合文章

徐家坪社区果蔬采摘大棚,一串串西红柿挂满枝头。

徐家坪镇朱儿坝村,一串串红玛瑙般的樱桃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

_MG_0198

该镇围绕“六园”建设规划,建立多点支撑产业体系,建成樱桃园1200亩、枇杷园400亩、密植桑园800亩、核桃3000亩,种植柴胡2000亩、花椒2800亩、黄精105亩,栽培食用菌20万筒、天麻800亩。积极推广“村集体+公司+农户”联农带农模式,建成科普实践基地3680平方米、上坪果蔬采摘基地5000余平方米,加快周家坝2万平方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带动发展、集体分红等形式带动500余户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徐家坪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达31.5万元。

奋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勤劳质朴的徐家坪广大干部群众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_MG_0216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