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共享农机”上线 耕作模式提级
发布于:2023-05-12 15:43   来源:铜川日报   

王益区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登记在册各种大中小农机20余台(套),共享使用,服务农户。

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共享按摩椅……当街头巷尾的“共享”经济层出不穷时,“共享农机”也在农村悄然上线。眼下,即将迎来夏收夏种时节,笔者在采访时发现,随着社会化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农机开始走向“共享”服务,农民种田变得更加省力、省心。

5月4日,王益区文明塬村的一片麦地里,秧苗长得青青翠翠。一名农技人员正在操作植保无人机喷洒除草剂,反复循环几次,近百亩麦田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王益区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润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增社说:“去年底,合作社购进了一台植保无人机,经过多次培训,我已经熟练掌握技术,持证上岗啦,已经累计作业3000余亩。”

今年3月底,在王益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首个由合作社牵头建立的王益区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运营,深耕机、播种机、植保机、收割机等各式农机一应俱全。刘增社介绍:“农户打电话或直接过来说需求,我们联系闲置农机去‘接单’,可为黑池塬村、文明塬村及周边村组农户100余户提供农业种植社会化服务,按作业量收取作业费用。”

“这几天,我有200亩花椒地需要套种玉米,他们很快就帮我联系到人干活儿了。”文明塬村农户许宝宏高兴地说,以前农忙时,要托熟人找朋友帮忙找农机,今年春耕,家跟前成立了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不仅找农机方便,买种子、买化肥都在这里,方便多了。

目前,王益区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登记在册各种大中小农机20余台(套),现配有农机手10余人。同时,中心还新建了1个培训教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设备。据悉,4月底刚刚结束了一期农机培训,50余人报名参加了培训,其中有登记在册的农机手,还有不少农户为了学习新技术也踊跃报名。

此外,王益区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也在探索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刘增社说:“去年底,屽村杜家塬二队联系我托管了500亩小麦,种子、化肥都不用管,收的时候把粮食拉回家就行。目前看来长势不错,预计6月上旬就能收。”据了解,该中心提供的播种、搂麦等农机服务,以及农机维修全都承包售后。

王益区农机站站长孙治良表示,以合作社为主导成立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基础上,不仅方便了周边农户种植,也有利于组织农户对接市场。土地托管这种形式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经营,便于机械化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