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加强生物质综合利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于:2023-05-15 13:59   来源:咸阳日报   作者:​记者 刘计划

今年以来,咸阳市以秸秆不进村、不焚烧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加大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和村庄清洁力度等措施落实,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上台阶。目前,全市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回收加工企业(合作社)41家,年加工能力235.71万吨。

制定印发了《咸阳市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专项行动落实方案》《关于加大生物质综合利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的紧急通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做好顶层设计,为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支撑。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和督查通报机制,实行“双周调度、月督查、季通报”,组织督查组下沉一线、明察暗访,现场交办问题,实地督导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成立了生物质综合利用调研组,深入县、镇、村和综合利用企业、收储加工点走访调研,通过实地查看、面对面算账、座谈研讨等方式,详细了解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情况。全市以礼泉县通洁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等燃料化利用企业、陕西万象食用菌有限公司等基料化利用企业、永寿县恒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饲料化利用企业、武功永飞标准化养殖场等肥料化利用企业、咸阳市家福美中高密度板材厂等原料化利用企业为主的农业生物质“五化”综合利用体系基本建立,形成了回收利用的良性循环。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对兴平、武功、乾县、礼泉、泾阳、三原等县市农业生物质清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场交办问题,实地督导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1845个行政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全覆盖,累计出动大型机械2.8万台次、发动群众39.95万人次,清理农村柴草堆9.28万个、垃圾堆5.46万个、杂物堆6.33万个,拆除乱搭乱建1.24万处、整治乱贴乱画5.67万处、规范乱摆乱放4.34万处。

加强宣传培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对市县两级业务人员开展农业生物质减排固碳模式与技术培训。同时,利用抖音以及“三农之窗”等媒体、网站,加大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益处宣传和知识普及,促进群众养成自觉禁烧、有效利用的良好行为习惯,推动农业生物质综合利用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