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链”上发力 推动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发布于:2023-05-15 11:06   来源:铜川日报   

工人在汽车装配生产线上进行螺栓拧紧操作

从货车挂车及专用车建设到汽车精密弹簧系统生产,从晶圆及芯片封装测试生产到西北智能物流仓储设备制造,从传统零散配件到高端装备制造……王益区汽车配套产业以零部件制造为主攻方向,通过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等举措不断发展壮大,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区内产业配套率,实现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

目前,王益经开区已与陕西精镀、安徽创科、深圳隆鑫、江苏万事达4家零部件表面处理电镀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招引新东方乘用车结构件及紧固件生产线项目、乘用车减震总成生产线两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投资意向,一条特色汽车配套产业链正在王益经开区加速成型。

“公司拥有先进的拼板机、环缝自动焊、液压涨型机等顶级工艺设备,生产罐式后翻车、骨架车、立式翻斗车、起重运输专用车等车型,种类丰富,销往全省各地。”陕西赛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继国介绍,实现产业链本地化配套落地,是对“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对此,他深有感触:“这跟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马上建成,集聚效应日益明显、配套设施也持续提升完善。有助于我们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在各个方面实现业务延伸,助力王益经开区做强做大优势主导汽车产业集群。”

一个好项目带动整个汽车配套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王益经开区围绕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目标,推动汽车配套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努力,让更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也吸引更多客户前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初具链式发展态势,将汽车零部件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建成的年产1万辆货车挂车及1500辆专用车建设项目、年产2500万件汽车精密弹簧系统生产线项目、年产40万片晶圆及年产10亿支芯片封装测试生产线项目、西北智能物流仓储设备制造基地项目、铝电解质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为基础,全力加快汽车零部件表面处理产业园建设进度,抢抓省内整车整机配套转移机遇,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解决产业链发展“卡脖子”难题。

一产带一链,一链兴一群。近年来,王益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以“链”为媒,积极延链补链强链,上项目、谋招引、增后劲,全链谋划布局,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已然成势。新起点新征程,王益区聚焦“三个年”活动,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未来导向,以“延链强群”耦合打造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狠抓项目招引和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发力“三个年”活动,谱写高质量全面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