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延高铁铜川段建设再提速
发布于:2023-05-16 09:55   来源:铜川日报   

5月10日,随着最后一层黄土成功破壁,经过600多天的连续奋战,西延高铁柳湾村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西延高铁铜川段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

西延高铁柳湾村一号隧道位于印台区境内,隧道全长1436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110米,最小埋深23米。隧道进口位于G210国道北侧开挖路堑边坡上,坡面陡直,坡度约75°;隧道出口位于漆水河右岸斜坡上,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隧道施工有序推进,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指导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西延高铁项目部提前开展方案论证,通过现场盯班作业、优化爆破参数、变更改路等方式,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可控。

监理单位陕西国铁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落实落细“三控二管一协调”机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协调所有参建单位),全力确保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同步有序推进。

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是陕北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建设中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是“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

线路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包海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陈超)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