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警: 构筑安全屏障 护航“钢铁驼队”
发布于:2023-05-16 19:57   来源:西部法制报   

4月26日,在西安国际港站,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承载着集装箱整列启动。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在悠长的汽笛声中,西安铁路公安局民警已累计护航1.6万余列“钢铁驼队”。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份的货物在此集散。多年来,长安号开行量、货物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国前列。为确保每趟中欧班列安全运行,西安铁路公安处采取一系列严控措施构筑安全屏障,从货物检查到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始发等全流程安保实现班列运行零发案。

西安铁路公安处新筑站派出所以护航班列安全装车、开出、终到为重任,每天组织警力对货场集装箱进行严格细致检查,防止不法人员进入作业区。民警每天携警犬对重点物品进行排查,确保货物安全,有效排除班列在始发、运行途中的各类治安隐患。此外,民警还坚持每日对货场的仓储、仓库及货物等物品中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仔细排查,督促铁路运输企业按照消防管理规定储藏,使所有货物安全出境、平安运行。

西安铁路公安处建立警企工作站,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护航经济、服务贸易“最后一公里”,不断优化铁路营商环境;建立网格责任民警走访调研机制,民警每月前往站区企业认真听取园区治安、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建议,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加强与铁路内部单位、城管、消防等联勤协作,以警企联动、联席会议等形式,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切实解决企业营商困难;对装载有重点物资的返程班列,加大对班列沿线线路安全检查力度,整治重点复杂区段,保障中欧班列在运输过程中安全。

据统计,自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西安铁警共开展中欧班列安保巡逻检查1650余次,集中清查450余次,排查消防隐患120余次,整改治安隐患860余处,为西安国际港站区公共秩序和国际班列安全运输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记者 冯毅  通讯员 王小东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