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陕西 充满惊喜
发布于:2023-05-17 08:11   来源:陕西日报   

五月十六日,在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特别设置的体验区,各国参会记者在此“打卡”陕西特色纪念章,体验水墨扇面画、茯茶文化等。  记者 张辰摄

凤翔泥塑、泾阳茯茶,全息文物投影,精巧有趣的文创产品……5月16日下午,在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充满陕西特色的展品前,众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饶有兴趣地围观、欣赏、体验。

这是本次峰会专门为来自海内外的媒体朋友提供的沉浸式体验区,让大家能在紧张的峰会采访报道之余,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陕西魅力。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记者瓦列里·萨马雷茨刚走进体验区,就被文物印章所吸引。他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将喜欢的印章图案印在明信片上。他说,他非常喜欢西安,这里既有悠久的历史,也是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他还去看了大雁塔,并登上了顶层,这让他印象十分深刻。

在中国传统水墨画扇面展示区,许多外媒记者排队等待属于自己的画扇。画师在一张空白扇面上画出唐妞形象和记者本人的头像,并用毛笔写下“常来长安”四个大字。

来自格林纳达的苏琳·玛利亚·劳楚彤告诉画师,自己想要一个头像画扇。画师欣然取笔,蘸墨作画。她看着,表情从好奇变成惊喜。扇面画成后,她鼓掌点赞,并与画师合影留念。

苏琳·玛利亚·劳楚彤说,她一直想来陕西看看,终于得偿所愿。西安是一座十分美丽的城市,她充满了好奇,想到这座城市的很多地方看看。“今天的午饭,我还吃到了面条。”苏琳·玛利亚·劳楚彤开心地说,“面条很美味,我很喜欢。”

“这个女孩是谁?”来自苏里南电视基金会的记者塔尼莎·苏拉娅·柯顿指着唐妞卡通形象问道。

“她叫唐妞,是以唐仕女俑为原型的卡通图像。你知道唐朝吗?”工作人员解释后,塔尼莎·苏拉娅·柯顿恍然大悟,连连点头。

在茯茶文化展示区,茶艺师为大家优雅地展示茶水冲泡的全过程,并请中外记者品茶。

“这个茶与绿茶有什么不同?”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萨伍德·费萨尔提问。

“在中国,茶有很多品种。茯茶诞生于陕西咸阳,它需要发酵,因此具有开胃消食作用。”工作人员说。

来自圭亚那的记者苏尔·瓦莱里娅·芬德莱-威廉姆斯刚刚去过延安。她告诉记者,她在延安了解了许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她还去了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那里的乡村建设让她印象深刻,她对村庄的历史也很感兴趣。

在沉浸式体验区,关于陕西6件珍贵文物的全息投影,吸引了许多记者驻足。他们通过手势的变化,全方位观看文物影像,感叹几千年前中国人民的智慧。

在这片并不大的区域里,来自各国的媒体记者们沉浸其中,欣赏着、记录着,感受文化魅力,体验民心相通。( 记者 刘居星 )

责任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