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田野更“绿”

——铜川市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见成效

发布于:2023-05-17 09:52   来源:铜川日报   

村民把农药瓶交到农资废弃物回收服务网点

“这是上次在你这里买的农药,今天顺路把空瓶子捎过来。”

“好,让我先登记一下。”

5月8日,农户高军明提着几个农药瓶交给了印台区红土镇农资废弃物回收服务网点的负责人任保卫。

近期,正值春耕夏管时节,时不时就有村民来任保卫经管的网点交农资废弃物。“我给所有购买农药的顾客都会讲解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危害,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村民的农资废弃物回收知晓率,引导大家自觉交回。”任保卫一边说,一边把回收的农药瓶放进专门的回收桶中。

同样,在印台区绿丰农资有限公司,回收的各种农资废弃物放满了两个回收桶。“近几年,公司共回收农资废弃瓶大概有四五千个,袋子七八百个。”负责人王彩梅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回收率,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况为村民置换一些脸盆、果树剪等用品,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在我这里买农药的村民,基本上都把包装交回来了。”

置换物品提高了农资废弃物的回收率,那么真金白银的返现,更加激发了村民交回的积极性。

“把票拿好,瓶子用完了拿来,一个瓶子换一块钱。”在耀州区小丘镇创新创业扶贫惠农中心,负责人张军锋叮嘱前来购买农药的村民徐光荣。张军锋表示,我们严格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有关规定,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有偿回收,之后,统一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化处理。去年,共回收300余公斤农药包装废弃物,今年已经回收100余公斤。

除此之外,“互联网+”也推动了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我们利用‘农资管家’软件,建立了农资废弃物回收制度及回收台账,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系统终端,实现了全程追溯。”张军锋告诉记者,第三方专业机构会统一、定时集中拉运,规范化进行处理,实现了农资产品网上监管、回收处理闭环运行、长效机制依法运转。

为经营单位配备回收桶、电子秤和包装袋;免费提供“农资管家”软件,建立回收台账;第三方专业机构规范化进行处理;发放宣传资料、执法检查、放心农资下乡……多措并举促使全市农资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18吨,回收量较2021年增加了10倍,农资废弃包装袋、塑料瓶散落田间地头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既要鼓起农民“钱袋子”,也要算好“生态账”。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农用物资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绿色农业的有力抓手,优化和提升农田生态环境质量,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寇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