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 | 巴基斯坦学者: 中国—中亚峰会有望提振全球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信心
发布于:2023-05-17 14:39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赫奕):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全球目光聚焦中国西安。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将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表示期待,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玛丽亚姆·拉扎(Maryam Raza)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适逢世界发展的关键时期,必将提振全球各方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信心。

前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玛丽亚姆·拉扎

拉扎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意义非凡。她表示,此次中亚五国元首和高级别政要应邀与会,体现出各国对中方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深化多领域合作愿望的积极响应,以及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加强多边合作的宏大构想,有力推动了中亚地区的发展。历经十年,‘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早已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而是纳入了文化交流、知识共享、经济建设等诸多层面。”拉扎强调,本次峰会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

中国与中亚国家间合作前景广阔。拉扎分析称,双方在中亚的天然气资源开发以及贸易和交通等领域都有望扩大合作。她举例道,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连接中欧的铁路织成了纵横交错的网络,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都能够获益于这些重要的铁路项目。此外,数字外交也非常关键。拉扎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技术进步的引领者,可以为中亚国家提供数字合作以及共享该领域前沿知识的宝贵机会。

拉扎提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全球性倡议表明中国将始终与国际社会紧密相连、携手共进。这些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与原则一致,致力于推动减少不平等,实现共同发展。拉扎认为,中国倡议将辐射中亚地区,在合作与发展的道路上引领中亚国家,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或将成为中国—中亚峰会的一大鲜明特征。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拉扎指出,中国在这一背景下开展外交活动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将提振全球同舟共济应对共同挑战的信心,”她强调,在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深入交流将为各方未来合作擘画蓝图,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文化教育领域和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议程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有望得到拓展,“本届峰会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解决共同问题,规划政策方向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