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
发布于:2023-05-17 19:29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硕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你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陕西近年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密切与中亚五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发挥高校资源富集的优势,以打造“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为目标,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建设,教育国际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陕西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亚国家以及老百姓之间家喻户晓,在吸引中亚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方面具有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经济发展等优势,已成为热门首选之地。

微信图片_20230517184757

陕西搭建交流合作坚实“桥梁”

陕西师范大学是陕西中亚留学生培养人数最多的院校之一,有在校中亚留学生近200人,分别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近些年,随着该校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中亚学生的学习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从最初多数只是进行语言培训,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意留在中国学习商贸、医学、石油等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通过开展校际间教学科研人员流动、培养中亚地区留学生等方式,促进教育融合。同时,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举办各类师生交流为主的人文活动,促进民心相通。目前已先后与哈萨克斯坦3所高校、吉尔吉斯斯坦4所高校、塔吉克斯坦1所高校、乌兹比克斯坦1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在联盟框架下,共有18所高校来自中亚地区,以此为基础,推进与中亚地区教育合作。

西北大学是全国较早为中亚各国培养留学生的院校之一。2014年,西北大学率先成立中亚学院,结合中亚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以国际经济与贸易、资源勘查工程、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等特色专业为重点,优先招收中亚学生,致力于为中亚各国培养语言+专业的复合型国际人才。学院成立以来,已先后与26所中亚大学、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为抓手,建立与中亚各国常态化的人才交流培训机制。2021年4月,学校成立了上合现代农业国际联合实验室,努力打造一支多国别和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研究队伍。

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不少哈萨克斯坦的民众通过孔子学院了解、学习中国文化。西安外国语大学开设的哈萨克语本科专业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如今,陕西培养的中亚留学生活跃在诸多领域,自觉担当起了丝路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17182442

在陕中亚留学生: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召开。消息在留学生中引发热议,大家对峰会的召开充满期待。

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马米特贝克夫·阿塞姆在陕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此次,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将从事中国-中亚峰会的翻译、接待等服务工作。他对峰会充满期待:“作为一名来自中亚国家的留学生,很荣幸能服务本次峰会,为峰会成功召开尽一份力。相信吉中两国关系将以此为契机迈向更美好的明天,希望未来有更多吉尔吉斯斯坦学生来中国留学、工作,做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马力克在长安大学读物流管理专业。他说:“在西安留学的五年来,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感受到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这个时代,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相互合作越来越紧密。我很期待即将在西安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办。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中国文化,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和友谊会越来越深,更加繁荣的未来正在等待着我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畜牧学博士后张诺来自哈萨克斯坦,在陕西求学已有6个年头。她说:“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也将开馆,这将极大地增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有着绵长的边境线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哈友谊是一棵大树,只有代代浇灌,友谊之树才能枝繁叶茂。我希望能学以致用,实现人生理想。”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阿明来自塔吉克斯坦。两年前,他不远万里来到美丽的古都西安求学。他说:“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西安举行,我很关注。两年多来,除专业学习外,我感受了西安的风土人情,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些都令我着迷。在塔吉克斯坦,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使塔吉克斯坦南北相隔的铁路变成通途,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中国对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美玉说:“我希望这次峰会继续加深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友谊与合作,我也会更加珍惜来西安学习生活的机会,未来用学到的知识为两国交流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