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选址西安 丝绸之路再谱壮丽诗篇
发布于:2023-05-17 21:28   来源:西安网   作者:黄敏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两千多年来,丝路古道商贾往来,贯通东西,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同谱写了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的壮丽诗篇。如今,双方以真诚互信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以平等互利联手打造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各领域交流交往不断加深。中亚五国各界人士普遍期待,以此次峰会为契机,与中国携手开创更加美好与辉煌的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之路。

那么,此次峰会为什么会选择西安,对西安未来发展又有什么意义?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他表示,中国-中亚峰会“选择”西安,正如亚运会之于广州、G20峰会之于杭州、上合组织峰会之于青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于厦门一样。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强化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对外开放作用,彰显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更是对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最大支持。

田德文说:“西安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也会最发达的城市,一方面它可以得到从东南沿海地区这种经济资源的支持,另外它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想这次峰会选址选在西安,主要还是强调一个‘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概念,我想这个概念也是西安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进入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使西安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地区龙头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独特优势将集聚迸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双中心’…时代命题予以西安一次次机遇,多重机遇叠加予以西安一次次赋能。

在今年一季度,西安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额增涨了43.7% ,其中有18% 都是中小企业合作实现的这个‘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西安落地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我想西安是一个把古代和现代把西方和东方的特点融汇得非常好,这次峰会在西安的举行给西安文化的传播,也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让全世界的观众在文化上更加了解西安,更加了解西安的特点。我想西安在这个中亚国家,以至于在全世界这种知名度、城市形象应该说得到了一个提升的契机,那么通过这次峰会的相关报道以及相关的活动,我想中亚国家的领导人对西安会有更深的认识,对于推进西安和中亚国家之间的贸易、人员往来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窦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