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 | 长安西行寻古踪——中哈合作考古记
发布于:2023-05-18 15:44   来源:陕西日报   

中哈合作的考古地点主要位于拉哈特遗址。拉哈特遗址考古项目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进行。2017年至2019年,发掘总面积1290平方米,清理包括沟道、灰坑、房址、墓葬等多类遗迹,出土铁器、铜饰件、石器、陶罐、陶纺轮等约210件(组)。研究成果极大丰富了遗址内涵,并初步揭示了遗址范围和时代变迁脉络。

公元前138年,张骞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伴着驼铃与风沙,踏出一条丝绸之路。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

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2017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团队来到哈萨克斯坦,进行考古交流与合作,寻觅丝绸之路上的古老印记。2017年至2019年,丁岩作为赴哈萨克斯坦联合考古队现场负责人,三赴哈萨克斯坦开展域外考古调查工作,旨在寻觅这片土地上早期铁器时代(相当于中国战国秦汉之际)的古代历史文化遗存。

中哈合作的考古地点主要位于拉哈特遗址。遗址处于哈萨克斯坦天山北麓的一处台地,东距中国霍尔果斯约250千米,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在“丝绸之路”草原线路上。传说此处是古代塞人王族的居住遗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在附近。“哈方愿意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组建考古队进行拉哈特遗址发掘研究,是对于我们考古技术和相关研究的信任。”丁岩说。

拉哈特遗址考古项目是中国考古学界与哈萨克斯坦考古学界的首次田野考古工作合作,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进行。工作以中方模式为主,将传统发掘、普通记录与RTK测绘技术(实时差分定位测量技术)、三维摄影、高空航测等多种现代技术相结合。三年来,发掘总面积1290平方米,清理包括沟道、灰坑、房址、墓葬等多类遗迹,出土铁器、铜饰件、石器、陶罐、陶纺轮等约210件(组)。研究成果极大丰富了遗址内涵,并初步揭示了遗址范围和时代变迁脉络。

“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古丽米娜女士对我们的工作高度认可,双方的沟通交流非常融洽。我认为这是对外合作很重要的一点。”丁岩感慨,“我们不仅给陕西考古赢得了一份好声誉,产出了重要考古成果,而且与哈方的工作人员、地方群众友好相处,结下了深厚友谊。”

在哈萨克斯坦工作期间,考古队员深切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和群众友善的态度。拉哈特遗址地处山坡草原地貌,附近的牧民常因好奇来考古工地看看。一次,一位牧民老者通过翻译告诉考古队,他要送一只羊作为礼物。丁岩多次推辞后老人坚持要送。考古队便邀请他来营地一同享用羊肉。盛装出席的牧民与考古队共享丰盛的午餐,并接受了丁岩赠予的茶叶。丁岩回忆,老人说送羊给他们是哈萨克人对于新邻居应有的礼节。

丁岩说:“我们一直秉持‘科学第一,友谊长青’的理念。在哈期间,双方考古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有效沟通,坦诚相待,不仅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工作计划,而且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双方愉快的合作,为以后更深、更广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丁岩介绍,今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团队将再次前往哈萨克斯坦考察,考古工作仍在继续。还有许多文明的秘密埋藏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下,等待考古队员们发现。(记者 赵茁轶)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