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促进民心相通 十年来陕西中亚文旅交流成果丰硕
发布于:2023-05-18 15:45   来源:陕视新闻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以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响应这一伟大倡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以及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旅发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起点省份和文旅资源大省优势,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搭建平台、扩充渠道、创新机制,面向包括中亚5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来自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参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作品展

2014年9月,为贯彻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常设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历年来,多位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艺术家受邀参与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使之成为陕西与中亚五国开展文化交流重要的平台。

2014年,陕西组团赴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拉木图国际旅游交易会,这也是陕西首次赴中亚地区参加此类展会。此后,陕西与中亚五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交流活动,扎实推进双方旅游业界的合作。

自2016年起,累计有近60个国家的130名青年汉学家参加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其中就包括7位来自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青年汉学家,他们在陕西期间,研修领域涉及“一带一路”、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哲学等诸多方面,为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7年7月27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陕西活动周开幕,精彩的文化巡演,特色的非遗展示,正宗的风味美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开眼界,直呼过瘾,也让中国馆的人气再次“爆棚”。借助本届世博会平台,陕西还在当地成功举办了“乐游陕西”旅游座谈会、推介会。

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是中国在中亚国家举办的首个国家级旅游年,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的迫切愿望,在2017年11月举行“中国旅游年”闭幕式上,作为中国旅游大省,陕西旅游资源得到了展示推介。

2018年8月20日,陕西旅游代表团走进哈萨克斯坦,在阿拉木图州举办了中国陕西旅游推介会。推介会上,两国多家旅游企业和旅行社进行了签约,就开展合作、互送客源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9年4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派“陕北说书”艺人代表团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首届国际民间口头说唱(巴赫希) 艺术节,来自陕西的艺术家先后表演了《翠花回家》和《那道道峁梁那道道川》两个节目,向当地民众和全球艺术家同仁展示了陕北的风土人情。

2019年5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塔吉克斯坦文化部、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日”闭幕式在西安举办,多幅塔吉克斯坦当代绘画艺术作品,以及现场播放的塔吉克斯坦文化短片,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该国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之美。

2022年3月,为庆祝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和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共同举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演出公司等联合承办的“春之路”云端文艺展播成功播出,展示了两国深厚丰富的文化底蕴,精彩诠释了中乌人民世代友好的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