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微观察|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成功密码
发布于:2023-05-19 11: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首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来到中亚。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落成后的第一场国事活动。欢迎仪式、会谈、授勋、宴会,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说:“我尊敬的兄长,我对您的访问期待已久。”

多年来,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减贫等方面的心手相牵,还是疫情发生后的守望相助,都令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感念在心。这份敬重,这份感念,凝结在一枚沉甸甸的勋章里——乌兹别克斯坦首次颁授的对外最高荣誉“最高友谊”勋章。习近平主席的勋章编号为001。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

在致授勋辞时,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言辞恳切:“今天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我非常荣幸向习近平主席颁授首枚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最高荣誉——‘最高友谊’勋章。习近平主席为增进乌中友谊、巩固相互信任、深化两国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对习近平主席充满崇高敬意。”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说出了中亚五国的共同心声。

“吉中关系基于真正的平等、互信、互利精神。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吉方的宝贵支持。”2022年2月,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这样对习近平主席说道。

“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哈中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2022年金秋,在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托卡耶夫总统坦言。

“中国不仅是塔方的好朋友,也是塔方的重要战略伙伴。”2022年9月,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会见。

“愿意同中方加强互访交往,学习借鉴中国成功发展经验,全方位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2023年1月,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选择在土中建交纪念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过去10年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到访中亚,多次接待来华访问的中亚国家领导人。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提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倡议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赢得相关国家一致赞同。

△2022年11月6日,第五届进博会上的哈萨克斯坦产品展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2%,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科技等领域合作项目,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过去10年间,中国与中亚五国睦邻友好的动人故事也被不断传颂。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其视为外交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曾说。

△吉尔吉斯斯坦纳伦州的“中吉友谊井”纪念石碑

在访问塔吉克斯坦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援引当地谚语表达同塔方携手努力,以持之以恒的勤勉精神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积极意愿;“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习近平主席引用的哈萨克斯坦小伙马文轩积极支援陕西抗击疫情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勉励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过去10年间,中国同中亚国家乘势而上,并肩奋斗。

△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复兴”气田,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对外出口重要基地,也是中土天然气合作重要气源地。

习主席曾专程赶赴土库曼斯坦马雷州,出席“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在习主席的推动下,中吉乌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乌兹别克斯坦正从“陆锁国”转变成“陆联国”;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哈合作建设的中亚最大风电场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一个个重点项目成功落地。

去年初,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我们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关系行稳致远、继往开来的政治保障与力量源泉。

今年,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进入第31个年头。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西安举行。这是31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3年5月17日,陕西西安,当地民众以热情的腰鼓、欢快的秧歌等民间艺术表演,欢迎参加中国—中亚峰会的贵宾。

对于这次峰会,托卡耶夫总统抱有很高期待:“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相信,其他中亚国家领导人也和我有相似的看法。我们从与中国的关系中受益良多,并将竭尽所能深化同彼此的合作。”

千年古都,喜迎峰会。更多中国与中亚友好合作的故事,即将发生。

责任编辑:邓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