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陕西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2023学术年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来自陕西、北京、山东、四川、贵州、重庆、天津、甘肃等地的30余家医疗机构的200多位肿瘤放疗专家、医师、物理师、技师和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甘肃省武威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五科(头颈部、神经系统、淋巴系统疾病重离子光子放射治疗)李小军主任分享了国产重离子治疗难治性头颈部肿瘤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武威医科院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是首台中国重离子系统临床应用中心。自2020年3月正式投入临床应用以来,已成功运营3年。截至目前,武威医科院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已完成治疗730余例,针对人体头颅、胰腺、肺等部位疑难病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治疗患者来自欧洲以及全国各地。

该中心建成陇台两岸精准放射治疗示范基地,长期聘请中国台湾肿瘤放射治疗前主任委员任益民教授,中国台湾长庚医院首席物理师吴嘉明博士等著名专家到中心工作,深度开展重离子治疗相关培训。全体医护人员经过放射物理学、放射生物学、放射医学多方面学习和培训,形成了国际化重离子系统临床应用的专业集群。

该中心装配了首台中国重离子治疗系统,PET-CT、3.0T定位核磁、64层定位CT、3台图像引导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等国内高端诊疗设备,已成为一个体系化的肿瘤治疗基地。

Discovery710超级迭代 PET-CT在该院投用

VitalBeam直线加速器

3.0T超音速高端放疗定位核磁

武威医科院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在成功运行三周年的基础上,打造全国首个肿瘤康养小镇,建成以肿瘤综合治疗、饮食管理治疗、心身健康管理、中医辨证治疗、康复理疗、生物免疫细胞治疗、田园治疗、文化治疗为特色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

武威重离子国际医学城东湖

武威重离子国际医学城南湖

未来,武威医科院肿瘤医院重离子中心将立足全国,加强人才和技术交流,将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肿瘤治疗新模式推向全国,惠及更多肿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