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奋力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在榆林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于:2023-05-22 14:10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露露 任惠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在榆林市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榆林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奋力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科技创新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榆林市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把科技创新工作当作最紧迫的任务,抢抓全省秦创原建设工作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3365’科技发展战略,在企业培育、人才引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和陕甘宁蒙晋区域科创中心两个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拓展具有榆林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篇章作出科技贡献。”榆林市科技局副局长乔东说。

连日来,榆林煤化工产业促进中心科技部部长董芳儒正忙着为新创办的公司编制氢气液化技术方案。董芳儒在榆林深耕煤化工行业16年,为榆林煤炭资源低碳、清洁、高效利用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我们紧抓‘十四五’能源转型重大发展机遇,面向榆林储能产业迫切需求,解决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实现煤化工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目前,公司正在开展氢气液化技术研发工作,这项技术可以解决风光储能,实现氢气的大规模、中远程运输,带动氢能产业发展和关键装备需求。一切新技术和新产品都不是突如其来的,只有在科技领域的长期坚守,才能行稳致远,只有思想创新,才能激发技术创新,带来产业革新。”董芳儒说。

凝心聚力实干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5月18日,在米脂县印斗镇对岔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远远望去,平整的农田地块、通畅的灌溉水渠、穿梭的大型机械,勾画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田园画卷。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各种农机可以轻松下田,种地比以前轻松多了,通过先进滴灌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真正达到土地耕种智能管理、水肥一体化高效运行,有效提高了耕种质量。今年,米脂县计划分类实施旱作节水农业5.5万亩,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欢欣鼓舞,我们将继续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5月19日,记者来到榆阳区夫子庙实地探访,只见路边的一座“智慧碳中和无下水道卫生公厕”不仅设计时尚、颜值高,远在2米处就能进行人脸识别测量体温,里面更是干净整洁、毫无异味。公厕蹲位运用了重力感应技术,人站上去会自动语音提醒如何使用,不需要一滴水冲厕,也没有排污管道,其智慧安防、环境监测、健康管理、便民共享等功能让人感觉科技感十足、体验感超强。

“目前,我们已在全市安装了15个无下水道智慧公厕,未来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将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太阳能利用等新技术跨界融合,让厕所革命成为改善民生的生动样本。”陕西科瑞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明景说。

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榆林市污染物减排中心主任李军芳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践行者,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对标‘双碳’目标要求,全力推动传统能化产业升级改造和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为榆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

“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市水利局水保中心工程建设科科长白飞说,近年来,榆林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其中,重点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坝系工程等一大批中省市水保治理项目,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榆林年流入黄泥沙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13亿吨减少到2.9亿吨。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958.9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程度达到51%,水土保持能力有了大幅度增强,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夯实思想根基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篇章谋篇布局、把舵定向,也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榆林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鲁艳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五强五在前’为工作目标,‘七个聚焦’重点任务为抓手,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榆林市委党校教务科科长刘秀表示,作为干部培训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下功夫学懂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篇章,让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