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聚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磁场”
发布于:2023-05-22 14:12   来源:陕西网   

去年以来,陇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把人才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始终将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增强人才工作活力,引领广大人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立足发展需要,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始终把保障和促进人才发展摆在首位,建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和12个成员单位述职制度,定期研究人才工作,推进各级党委“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制定《陇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1+6”工作制度,完善人才引进4方面12条举措,强化人才培育、评比、激励关怀等,构建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人才政策体系。同时,建立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工作机制,在科研立项、技术研发等方面出台奖励激励政策,为建设更具活力的人才环境提供政策支撑。

加大刚招柔引,蓄积人才队伍“源头活水”。聚焦全县生态乳都、全域旅游、特色农业、清洁能源和煤炭、园区经济五大支柱“产业链”需求,累计招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4名,农业科技类公务员49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教师161名。同时,依托苏陕协作、校地合作以及和氏高寒川乳业院士工作站等平台,支持各单位柔性引进38名高层次人才,组建主要产业链、重要工作“智囊团”,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强自主培育,促实用人才“遍地开花”。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关系,加强人才交流、干部培训、基地共建。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专家教授来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产业培训和技术指导18场次,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依托重点产业,组建“山羊卫士”“苹果管家”“香菇保姆”3支产业服务队,选派45名产业一线技术骨干,组织培训22期3800余人,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179名,骨干技能人才1089名,让实用技能人才“遍地开花”。

优化人才环境,提升留才暖才“软实力”。设立人才工作基金,专项用于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陇州英才卡”制度,配套落实本人及家属落户、配偶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入托等相应保障服务。同时。开设“人才就医绿色通道”,“一对一”建立健康管理个人档案。落实人才住房补助,对招聘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县财政每月发放住房补贴500元。完善人才荣誉制度。积极推荐各行业46名优秀人才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全面发挥人才参谋助手和智囊作用。表彰20名年度优秀人才,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人才典型事迹,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鼓励创新浓厚氛围。(供稿:陇县县委组织部  马俊杰)



责任编辑:代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