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线头” 一捋就顺

——陕西农村基层微治理扫描

发布于:2023-05-22 11:34   来源:陕西日报   

最近正值木耳采摘期,云蒙山村的村民忙着在地栽木耳基地采摘木耳。 受访者供图

陕西农村报记者 赖雅芬 黄敏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诉求繁杂具体,小到协调邻里之间的纠纷,大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任何一项具体的工作都影响着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解决不好,久而久之便会成为复杂的“遗留问题”。

解难题就要出硬招,捋麻线就要先找头。近几年,我省各地频出妙招,从千丝万缕中厘清关键点、找准突破口,让许多基层治理难题迎刃而解。

小事做好 群众暖心

5月8日,天刚亮,何亮亮就起床了。简单吃了几口饭,他就急忙往羊圈赶。当天有外地客商来拉羊,他想早点去,把圈里的零碎活先干完。

榆林市绥德县义合镇梁家坬村是个山区小村,村民多以养殖、种地为生。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后生,何亮亮干起活来从不惜力。“不用人催,身上就像装了马达一样,停不下来。”他说,农民不怕累,怕的是不挣钱。

其实,6年前刚回村搞养殖的时候,何亮亮的干劲可没这么大。因为当时的梁家坬村,连条像样的主干道都没有。每逢雨雪天气,路面泥得没处下脚。

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连十里八村收羊的人都不愿意来。多年来,修路的事多次被提上日程,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实现。

直到去年,路终于修好了。去年底,何亮亮有500只羊出栏,除去成本,净落20多万元。“现在,只要想卖羊,车能直接开到羊圈门口,装车数钱两不耽搁。”何亮亮说,养羊赚大钱,少不了路的功劳。

村民的心愿也是村干部的心事。“话说得漂亮不如事干得硬气。村上的问题明摆着,一天不解决,咱这脸上就臊得慌。”梁家坬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源峰觉得,基层治理就得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线头”找到了,“疙瘩”才能解开。

道路是制约梁家坬村发展的瓶颈。去年7月,杨源峰驻村没有几天,就瞅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村民焦心,干部着急。于是,和村干部商量后,他向派驻单位绥德县农业农村局求助。很快,采用混凝土硬化道路的方案就敲定了。

做规划、拉材料、拓路基……修路的那段时间,村民一有时间就来帮忙,村干部也轮流守在现场。加班加点干了十几天后,一条400多米长的水泥路修好了!

路通了,梁家坬村也变样了。村民有的种小米、有的种苹果,不管干啥都有了心劲。不光如此,村里还建起了小杂粮加工厂,大家不用出村就能找到增收的路子。

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村干部的功夫就下到哪里。发喷雾器、送米面油,帮农户卖小米、苹果、羊肉……虽然都是些看着不起眼的小事,但却件件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产业做大 日子红火

进入5月,商洛市洛南县麻坪镇云蒙山村的地栽木耳迎来了采收季。村党支部书记汪春堂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只要得空,他就会到木耳地里转一圈。

“这两天雨水多,大家先挑大的摘,让小一点的再多长几天。”沿着地头一路走,汪春堂不时停下来叮咛几句。听到这话,村民王建莉采得更细心了。

“现在班子有活力,产业发展得也好,大家干劲大着呢。”王建莉是云蒙山村的9个党小组组长之一。发展地栽木耳产业这两年,除了干好地里的活,王建莉还得巡查地块、记录木耳长势,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

没有主导产业,曾是云蒙山村的致命伤。自从2021年上任以来,汪春堂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发展产业。“没有产业,大家就没有奔头。”从一开始,他就盘算着依托现有资源发展木耳、樱桃、蔬菜等特色产业,再把这些产业基地划成9个片区,成立9个党小组,由党员担任组长,并吸纳无职党员参与管理,用党小组“串起”产业链。

2021年春天,10万袋地栽木耳种到了地里,200多亩老樱桃园进行了全面改造,村上的空地、边角地也点上了豆角……汪春堂和9个党小组组长,白天一块地一块地地查看,晚上聚在村委会开碰头会,经常一说就是大半夜。

到了秋季,木耳、豆角大丰收,新嫁接的樱桃树也长得更旺了。吃上了“产业饭”,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就连之前有反对意见的村民,也在地里抢着干活。

去年开春,再次流转土地扩大产业时,大家一个比一个积极。产业做起来了,怎么才能稳稳当当地发展下去?汪春堂寻思着,必须得有个章程。

“为规范收益分配,我们党支部创新推出了‘42211’机制,就是把挣的钱按照这个比例用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村风民风提升、困难党员群众救助和村干部奖补这几个方面。”用汪春堂的话说,只要治理有效、产业增效,大家的日子就不愁过不好。

修河堤、装路灯,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数字乡村”配置一新……成立两年来,云蒙山村的9个党小组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产业多元业态初步形成,带动8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多万元……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基层治理高效运行带动产业发展。如今的云蒙山村,已经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势资源竞相聚集。

品牌做强 出路更多

今年“五一”假期,临潼兵马俑景区有多火,53岁的秦陵街道秦俑村村民宋亚宁没有数据概念,但她却有自己的算法:“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吃香得很,我每天都能卖出上百件,一天挣的比去年几天挣的都多。”

5月10日,趁着雨天游客少,宋亚宁又在家里赶工。绣布老虎、五毒帽,编毛线鞋、毛线包……做了大半辈子针线活,宋亚宁咋都没想到,这些不起眼的布块、线头能让她的腰包越来越鼓。

“人家是靠山吃山,咱是‘靠俑吃俑’。我们村离兵马俑景区近,这些年,村里开民宿、做手工艺品的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还当起了导游,一天不少挣钱。”宋亚宁边说边给毛线鞋扎眼睛、绣嘴巴,“这些东西游客都喜欢,每一道工序都要做细,每一件都要做成精品,不能砸了咱的招牌。”

秦俑村地处骊山脚下,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在以前,村上的产业七零八散,村子虽然守着兵马俑景区,却怎么也发展不起来。

如何整合资源,在擦亮旅游服务这块招牌的同时,让大伙围绕一个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同步发力,成为摆在秦俑村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必须用好党建这根‘指挥棒’,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村规民约、人居环境、产业规划的方方面面都统筹起来,带领大伙走一条产业增效、多元融合的路子。”为了破解这道难题,秦俑村党支部书记杨临潼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筹划了几个月,最终决定依托石榴产业和兵马俑景区,主打旅游服务产业。

调子定好了,事情就好干多了。这几年,秦俑村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鼓励村民开农家乐,发展刺绣、秦俑手工艺品作坊,培育乡村导游,掀起了一场“秦风民宿经济潮”。

基层治理有力,服务品牌打响了,大家的出路也更多了。短短几年,秦俑村1300多户村民中,就有300多户从事兵马俑复制、民宿餐饮、文创产品制作与销售等旅游服务产业,涌现出400多名乡村导游。

“游客来得多了,吃住玩都要消费,大伙办民宿、卖工艺品,增收的门路越来越多。”算完村里的账,杨临潼又说起了下一步的打算,“围绕基层治理这条主线,布局新业态,扩大融合圈,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让更多村民尝到产业发展的甜头。”

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在村里转一圈,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和不远处的骊山交相辉映,一个充满秦风汉韵的花园乡村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孙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