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药栽花养蝴蝶

千阳县董坊村“美丽产业”升级为立体经济模式

发布于:2023-05-22 15:40   来源:宝鸡日报   

c4a75c38595d616cd92dcc17e3fec72a_img_0_428_250_286

倪浩亮和他的“美丽产业”

地里药材茁壮成长、鲜花竞相绽放,空中彩蝶翩翩起舞,蝴蝶文创产品精致浪漫……这是游客进入千阳县草碧镇董坊村蝴蝶观光园的新鲜体验。这个由大学生倪浩亮返乡创业养蝴蝶发展的“美丽产业”,通过村上不断扶持延伸蝴蝶产业链,目前已升级成为集蝴蝶养殖、文旅观光、工艺品开发销售于一体的立体经济产业园。

倪浩亮的蝴蝶产业发展至今已有7个年头。去年7月,该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倪浩亮建成占地4亩的5座联体双网拱棚蝴蝶园,科普馆、研学课堂、游客中心等配套功能也得到初步完善。但4亩的园子单纯用来养蝴蝶,效益并不明显,驻村第一书记杨斌乾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探索出“种药材、栽花卉、养蝴蝶”的立体经济模式。园内围绕蝴蝶选择栽种的白鲜、黄柏、花椒等寄主植物,既可以给蝴蝶提供食料,也可按药材售卖。

不仅如此,园内还栽植毛鹃、紫藤、木槿等花卉苗木出售。随着蝴蝶产业的规模越做越大,前来参观的游客日益增加,村上开发蝴蝶文创产品,开展蝴蝶标本制作培训,引导村民制作蝴蝶标本、装饰画等,再通过线上将蝴蝶文创产品销往全国,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有效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蝴蝶产业附加值。园区目前吸收了10多名村民务工,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记者李依涵)

责任编辑:寇诗涵